首页 政经 正文

兰州西固:解忧暖心传党恩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1-12-30 17:30 中国发展网 周俊宇 王斌
兰州西固

摘要:精准认定规范发放保民生。按照城乡特困、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兜底保障、大病帮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困难学生救助解决因病、因残、因学特殊困难做补充的科学组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解决急难愁盼同时推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周俊宇 记者王斌报道 今年以来,甘肃兰州西固区民政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以“资金+服务+物资”模式落实民政利民惠民政策,推进“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到人到户,将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到实处。

精准认定规范发放保民生。按照城乡特困、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兜底保障、大病帮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困难学生救助解决因病、因残、因学特殊困难做补充的科学组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解决急难愁盼同时推进。精准认定救助对象,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和力度,以长期困难和短期、临时性困难作为考量,合理进行各类救助,保障兜底民生工作有的放矢,资金使用公平公正。目前,所有救助资金均通过甘肃农业银行社会化发放,保障困难群众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特困群体照料陪护服务解民忧。西固区特殊困难群体对象年纪偏大,重病、重残人员较多,在保障基本生活的同时,还需要提供日常或者住院治疗期间的照护服务。自2019年起,西固区通过社会购买第三方进行日常照料服务,在提供因病住院照料陪护的基础上,对特困对象个人居住环境及卫生状况进行集中摸排,按照乡镇负责、民政兜底、集中整治、长期保持的要求,保障特困群体“四个一”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将省市关于特困供养对象服务照料工作政策落到实处,为困难群众解决后顾之忧。同时,通过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和范围的方式,对困难群体的个人自付医药费进行兜底救助。

物资采购发放暖民心。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分别于2021年2月春节前、11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2月下旬三个批次为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对象为主体,低收入对象为延伸的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新鲜蔬菜生活物资及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2月下旬为冬季仍需要烧煤取暖的农村困难对象发放684吨优质煤炭。发放过程中每一吨碳都分装为30包编织袋,既保障困难群众取用方便卫生,也杜绝了因运输过程遗落污染环境、缺斤少两的情况。

将民生工作做细做实是西固区民政局一如既往秉承的为民服务理念,在用耐心、细心、热心和诚心靠实保民生职责的同时,西固区民政局将始终如一的发挥“民政为民,民政利民”的理念,将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深入人心,为民解忧。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