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筑牢平安基石 奏响幸福序曲

2022-01-15 11: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梦昕  陈淼  本报记者 | 倪文忠

喜讯从北京传来。在前不久举行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吉林省磐石市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继2017年首次荣获平安建设最高奖项“长安杯”后,再结硕果,成为吉林省唯一蝉联“长安杯”的县市。

 吉林市委常委、磐石市委书记于技群在北京接受表彰。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市委常委、磐石市委书记于技群在北京接受表彰。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是平安建设全国最高荣誉。沉甸甸的奖牌见证了磐石市在平安建设中实现的历史性飞跃。近年来,磐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点,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平安创建和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为切入点,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磐石。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七彩霓虹灯把磐石市的夜色点缀得闪耀动人,石城人在这里感受着幸福和平安。这座城市的幸福,凝聚着所有石城人的辛勤付出;这座城市的平安,离不开一群人的默默坚守。

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担当

务实重行敢作为,平安建设显担当。磐石市以建设“平安磐石”为己任,不断完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平安磐石建设领导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平安建设相关工作,落实联席会议等制度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党政主导、多部门参与、基层单位扎实推动的平安建设工作格局。出台《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的实施细则》,用综治考评奖惩制度压实压牢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发挥其在基层统筹协调平安建设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作用,推动平安磐石建设各项工作着实落地,为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撑。

多年来,磐石市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整体工作思路,推进红色教育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平安建设的定力。突出运用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杨靖宇砥名地等红色资源,教育激励广大政法干警继承和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形成以“红色精神”引领“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引导政法队伍忠诚使命守初心,坚定扛起平安建设的政法担当,向着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磐石建设目标奋勇前进。磐石市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整体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平安建设主动权,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平安磐石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2017年,磐石市被授予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荣誉称号;荣获2020年度省级“平安县(市、区)”和吉林市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称号。

吉林省磐石市鸟瞰图。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省磐石市鸟瞰图。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利剑出鞘,确保安全稳定

为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推进平安城市建设,磐石市始终从民之所需出发,在守护平安的出发点、落脚点上狠下功夫,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平安建设的根本任务,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平安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黑恶不除,百姓难安。自扫黑除恶行动开展以来,磐石市全面推进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大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三年来,磐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成功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黑恶势力得到有效铲除,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目前,磐石市社会治安总体呈现“三升两降”的格局,即刑事案件破案、网上抓逃、打处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命案发案、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命案现案破案率连续16年达到100%。

一手抓打击犯罪,一手抓预防治理,两手齐抓才是硬道理。磐石市加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2021年,投入281.7万元,在全市较大的200个行政村,共安装1000个摄像头,做到“鼠标巡逻、探头站岗、百姓平安”,有效地提升了治安防控效率。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全覆盖,为348名患者监护人兑现有奖监护奖金,监护人责任心不断增强。

强化基层基础,夯实平安根基

小家安则大家安。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一类群体……只有激活这些“平安细胞”,不断激发基层社会组织活力,才能真正积“小安”为“大安”。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的关键词。跨越半个多世纪,磐石市对学习和发展好“枫桥经验”有了新的诠释。磐石市把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和谐社会的“第一道防线”,实现了资源力量下沉、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通过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夯实“一中心、一平台、一网格”治理基础,磐石市建成了市、乡两级综治中心,形成了工作流程制度完备、人员经费保障到位的“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小网格”托底“大治理”,老课题需要新解法。为了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磐石市共划分1320个网格,配备7376名网格员,实现“一网统筹、一网统管”治理模式,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深化拓展了“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一扇门受理群众诉求、一条龙解决群众问题。

目前,磐石市平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们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上也积极求新求变。通过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融合工作法,磐石市将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融入基层党建的基本制度和基本组织当中,与党支部组织生活固定活动日制度同步落实,与党小组、党支部工作同频共振。简单矛盾纠纷网格员就地化解、一般纠纷党小组帮助办、复杂纠纷党支部协商办,重大纠纷上报乡镇街综治中心解决。落实乡镇街道“日研判、周调度、月通报”矛盾纠纷排查联排联调工作协调机制,对村(社区)反馈的矛盾纠纷问题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未能调解的问题矛盾,进行联调联处。

磐石市持续推进基层平安建设工作。在平安村屯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健全基层调解机制,依托法律专家服务站发挥防线作用;在平安校园建设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开展校园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促进校园安全和教育工作平稳发展;在平安交通建设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客运企业严格坚持车辆“三检”制度,严格落实了公路安全包保责任制。

聚焦营商环境,实施精准服务

平安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重抓平安建设,既是保障民生福祉,更是夯实发展之基。治安好则百业兴。磐石市以平安建设有效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始终保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持续性,先后制定完善《磐石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磐石市关于办理涉及民营企业信访工作保障措施》等一系列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制度,印制下发《民法典》学习手册等宣传资料。磐石市政法各部门认真梳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近400余项。

磐石市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打造“服务型政府”。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受理企业网上申报业务,为企业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便利条件。政法部门每年开展“上门问诊服务”,及时受理涉企案件,累计帮助83家企业解决发展问题,为189家企业提供了法律服务,助力域内企业做大做强。将品牌化营商环境列入政法各部门平安建设重要议事日程,“磐石交警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在全市推广学习,鼓励全体政法干警从本职工作做起,让“开放、诚信、包容”的服务发展理念深入每一名干警心中,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贡献“政法力量”。

未来,磐石市将继续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整体工作思路,聚焦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丰富社会矛盾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磐石,奋力打造平安中国建设的磐石样板。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