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浙江嵊州“砸”下3600万元提升年糕质量

2022-01-24 13:43 中国发展网 沈贞海

摘要: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两年来,嵊州市在浙江省级“看禾基地”筛选了甬优7850、甬优538、秀水134等适宜制作年糕的专用优质水稻品种进行种植,并建成了水稻全程追溯系统,专用稻得到了大面积推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俞其军、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月19日,浙江省嵊州市年糕质量提升项目在甘霖镇工业园区动工兴建。该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达产后可年产425万公斤优质年糕,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将成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年糕生产加工基地。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浙江绍兴嵊州市小吃品种丰富,小笼包、炒年糕、炒榨面等均名声在外,小吃产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极大推动了粮食深加工的发展,特别是年糕加工。目前,嵊州市本地登记在册的年糕加工企业达127家,每天生产销售年糕达到6万公斤,但仍供不应求。

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两年来,嵊州市在浙江省级“看禾基地”筛选了甬优7850、甬优538、秀水134等适宜制作年糕的专用优质水稻品种进行种植,并建成了水稻全程追溯系统,专用稻得到了大面积推广。与此同时,该市通过实施建设优质大米全链条机械提升工程,实现了年产1600吨优质大米能力。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认为,这不仅保证了年糕加工所需的优质大米,而且还发挥了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嵊州小吃行业协会会长李康义介绍,年糕质量提升项目是嵊州市乡村振兴粮食产业融合发展集成创新示范建设实施项目的一部分,由嵊州市二分田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实施,采用“联合社+基地+大户”模式,计划形成年产425万公斤优质年糕生产线(350万公斤优质年糕和75万公斤嵊州小吃产业专用年糕)。该联合社负责人过永华告诉记者,与传统年糕加工企业不同的是,该项目全部采用绿色环保设备,同时还将建立数字化销售系统,并完成食品加工SC认证,为打响年糕品牌、推动产品进入大中城市的各大超市打好基础。

据悉,该年糕质量提升项目实施后,二分田联合社将通过订单方式与合作社社员和嵊州市其他种粮大户的生产基地相连接,以高于最低收购保护价收购种粮大户的晚稻谷。此举将带动农户种植年糕专用晚粳稻0.75万亩,每年能使种粮大户纯收入新增252万元。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