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甘肃嘉峪关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2022-01-26 14:53 中国发展网 邸金 王斌

摘要:嘉峪关高新区是2018年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在嘉峪关工业园区基础上设立的省级高新区,现已培育形成以有色冶金、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为主导,以新能源、精细化工、新型建材和食品酿造等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邸金 记者王斌报道 近日,甘肃嘉峪关高新区成功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40个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名单,是其继获得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后又一国家级示范称号。

嘉峪关高新区是2018年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在嘉峪关工业园区基础上设立的省级高新区,现已培育形成以有色冶金、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为主导,以新能源、精细化工、新型建材和食品酿造等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嘉峪关高新区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1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90亿元。在甘肃全省高新区年度考核评估中,嘉峪关高新区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先后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低碳示范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等。同时,正在实施固强补弱措施,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建设,将充分利用嘉峪关市固废产量大和固废利用重点企业布局完备的优势,发挥延链补链强链作用,计划总投资13.6亿元,建设19个重点支持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年处理各类固废892万吨,减碳344.2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0.9亿元,上缴税金1.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17个,将有效助力嘉峪关高新区主导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河西地区工业循环、绿色、科学发展。

2021年以来,甘肃省抢抓国家鼓励“符合条件、有优势、有特色的省级高新区加快‘以升促建’”的政策机遇,积极推荐支持嘉峪关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聚焦自主创新和新业产业发展壮大,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不断优化基础配套设施,高新区全面建设呈现加速提质增效的发展态势。

下一步,甘肃省科技厅将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指导嘉峪关高新区以建设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契莴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经济发展动能,努力打造河西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引领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强工业”行动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