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常州烟台唐山温州,谁会是下一个“GDP万亿俱乐部”成员

2022-03-10 14: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GDP万亿俱乐部 GDP

摘要:2021年GDP增速居山东省第1位、总量达7010.6亿元的潍坊也是一匹“黑马”。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拥有37个;世界500强潍柴集团位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第1位。

本报讯者 | 季晓莉  孙弋弋

东莞“晋级”之后,9000亿元量级城市是一个断层,8000亿元量级由多到少依次为江苏常州、山东烟台、河北唐山、江苏徐州,7000亿元量级有大连、温州、昆明、沈阳、潍坊等;5000亿元量级以上的“腰部城市”则大多在江浙地区。

2015~2020年,常州GDP年均增长7.0%,位列江苏省第二,超过苏州。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已经成为常州的产业名片。2021年,常州GDP为8807亿元,实际增速9.1%。“常州是苏南地区典型工业强市,先进制造业发达,外资依赖度低,民营经济占比高,自力更生、发展稳健,品质优越、藏富于民。”当地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

烟台经济总量曾长期名列山东第二,仅次于计划单列市青岛,后来济南和莱芜合并,烟台退居全省第三。在2021年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烟台以33家的数量位居山东省第一。2021年,烟台GDP达8711亿元,名义增速11.45%,今年地方两会上烟台提出2023年GDP突破万亿元的目标。

唐山和徐州的潜力也很大。唐山采矿、钢铁和机车制造业发达,2021年GDP总量达8230亿元,增量超1000亿元,均为河北第一,GDP总量反超徐州,增量超过常州、烟台,如果势头继续保持,2023年将轻松破万亿元。徐州被定位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2021年GDP达到8117.44亿元,每两年跃进一个千亿级,成为“GDP万亿俱乐部”的新成员未来可期。

温州以7585亿元GDP总量的成绩排名全国第30位。“温州要打造万亿GDP城市,必须紧紧扭住先进制造业不放,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盘活存量,招大引强,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融合,增强发展后劲。”温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2021年GDP增速居山东省第1位、总量达7010.6亿元的潍坊也是一匹“黑马”。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拥有37个;世界500强潍柴集团位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第1位。它的体量超过了绍兴、扬州、南昌、盐城和石家庄,与厦门相当,仅落后昆明、沈阳200多亿元。因此,山东万亿元城市“十四五”期间很有可能达到4个。

而5000亿元量级长三角“腰部城市”的崛起,离不开长三角一体化协调发展溢出的红利。目前,长三角地区除舟山外的所有地级市已全部通达动车。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几个中心城市之间基本实现城际铁路的快速连通,三省一市已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0.5~3小时高铁都市圈。另外,长三角城市间的资金、人才、技术等经济要素的流动也扩大了区域内头部城市的经济辐射力,带动了周边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