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南通:江苏第四强的目标不止于“万亿俱乐部”

2022-03-10 14: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江苏省南通市

摘要:作为江苏省唯一滨江临海的设区市,南通既有跨江出海链接全球的海港优势,也有溯江而上服务内陆的通道优势,还有依托上海融入世界的窗口优势。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一批重大战略工程破局起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对南通实质性利好最多、撬动性最强、意义最为广泛。

本报记者 | 季晓莉

2020年,江苏省南通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常住人口首超户籍人口,跻身人口净流入城市行列。2021年,南通市GDP达到11026.94亿元,持续站稳继苏州、南京、无锡后的江苏第四强位置。

2021年12月22日,历时仅一年半建设,南通“大门户”建设标志性工程——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正式启用。该市“八龙过江”规划的“第四条龙”——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初步设计也在近期获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批复。

作为江苏省唯一滨江临海的设区市,南通既有跨江出海链接全球的海港优势,也有溯江而上服务内陆的通道优势,还有依托上海融入世界的窗口优势。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一批重大战略工程破局起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对南通实质性利好最多、撬动性最强、意义最为广泛。

“十四五”期间,南通在交通领域投资总额预计将达1500亿元,为“十三五”时期的两倍多,包括初步建成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建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南通新机场,开建北沿江高铁南通段、通苏嘉甬铁路、如通苏湖城际铁路,推动张靖皋过江通道、海太通道、苏通二通道建设,加快形成“八龙过江”格局。

“南通我们深耕多年,持续看好。作为‘建筑之乡’的南通,虽然2021年的限价政策导致房地产市场下滑,但是,南通市政府处理积极,危机会平稳解除。受大基建的带动,南通依然后劲十足。特别是南通新机场,规模将达到4000万人次吞吐量,跟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差不多量级,且能半小时直达上海,2023年11月份即将开建。”华东地区某相关地产专业人士对记者分析,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是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创新之都和花园城市,GDP在15年中突破了9个千亿级台阶,前不久《沪苏跨江融合试验区》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目前,南通已经具备了与苏州、宁波、无锡等城市同等竞争的发展优势。

深化跨江融合发展,更好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是江苏省赋予南通的新时代课题。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近日在市政协专题建言献策会上指出,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发挥好支点作用,最根本、最现实的路径就是加快跨江融合发展。要加快推进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过江通道等一批战略工程,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交通一体化带动区域一体化;要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加快融入上海苏南的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借势借力、提升能级,构筑核心竞争力。

南通明确,5年内经济总量江苏省占比突破10%,要提升0.3个百分点,必须保持比全省平均快0.3%~0.4%的年经济增速。而南通万亿GDP的构成中,约8.1%来自转型升级压力日益增大的建筑业;5%来自亟待进一步提升附加值的家纺产业;4.5%来自税收贡献较小的农业。

“我们需要思考和回答好一个问题:南通GDP过万亿之后怎么办?”南通市某行政机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认为,达到“下一个万亿”,项目是南通的重要底气和来源。《南通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坚持“项目为王”,聚力打造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工业应税销售突破2.5万亿元,建成千亿元以上产业集群6个。“十四五”时期,预计南通每年都有10个超百亿项目在建。目前,南通仅“大通州湾”就已吸引落户中天精品钢等百亿级以上产业项目16个。

目前,南通正以南通创新区为核心,集聚全市70%的省级以上开发园区,80%以上的国家特色产业基地,80%以上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85%以上的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总面积1440平方公里的沿江科创带,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高端制造新中心。

如今,普通人也纷纷从南通拥抱上海、加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大势中寻找发展机遇。一位户籍南通的“沪漂”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上海户口,房子买在南通,女儿已经回南通上学,她一直在寻找位于南通且适合自己的工作。作为财会人员,她发现南通的工作机会主要来自大型制造业企业、政府机构或小型工厂,用人单位普遍要求应聘者曾在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有总账经验;而她在上海的工作经验主要来自小型科技公司,而这样的企业在南通还不多。为了更高的薪酬,她开始为获得更高级别职业资格证书而努力学习。不过,得益于长三角“1小时生活圈”,她每周末花一个半小时即可坐高铁从上海回南通陪孩子。

南通跨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大门,大大鼓舞了南通人的士气。上述干部告诉记者,南通人要从更深层次激发“狼性”精神,以“起步即冲刺”的状态,跑赢新赛程,勇当江苏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他说:“我们有信心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