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东莞:从“世界工厂”走出的“万亿俱乐部”新秀

2022-03-10 14:2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摘要:东莞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超1.1万家,数量仅次于苏州、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重大项目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

本报记者 | 季晓莉

2021年广东省东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855.35亿元,同比增长8.2%,成为全国第24个GDP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也是继广州、深圳、佛山之后广东第4个“万亿俱乐部”成员。

东莞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超1.1万家,数量仅次于苏州、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重大项目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

东莞承载深圳等城市的辐射带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到万亿级规模,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鞋帽4个千亿规模产业集群形成,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启动。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华为、OPPO和vivo三大智能手机“巨头”齐聚东莞,产业链已有极高完整度。东莞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形成很好的互补配套,吸引了更多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集聚,使其成为全球的生产车间和制造基地,并在对外开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东莞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投入与布局补短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松山湖科学城正式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散裂中子源二期、南方光源、阿秒激光等大科学装置加速集聚,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集聚了900多名人才,研究成果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重大技术进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加速布局,带来包括香港城市大学和大湾区大学在内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扎堆落户。

如今,东莞有了33家新型研发机构和900多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建有自主研发机构,全市超过90%的研发支出来自企业,全市R&D占比达到3.54%、广东省第二,正加快步伐从“世界工厂”走向大湾区先进制造强市。

东莞目前拥有超19万家工业企业、738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4家专精特新企业、66家上市企业、3家营收超千亿的头部企业、22家超百亿企业。“这个庞大的企业梯队,是东莞经济最重要的基本盘,是我们抵御风险、稳定增长、抢抓风口的根本底气。”东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未来东莞将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与广州、深圳都市圈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莞港澳台交流合作,不断扩展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在智能移动终端及穿戴设备、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领域率先形成集聚生态,面向未来全力抢占关键产业制高点,争创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树立“东莞制造”新标杆。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