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现代学校治理改革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加快构建基于数据的教育治理新模式

2022-03-23 10:50 中国发展网
教育

摘要:会上,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研究员、教育学博士杨银付发表致辞,指出学校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单元,教育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学校治理现代化。现代学校治理改革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加快构建基于数据的教育治理新模式。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主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深圳市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慕华成志未来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现代学校治理改革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今年是“双减”、“教育新基建”落地实施的第一年,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之年。大会智享观点、共创共识,推动学校从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化教育治理模式转型,助力学校向创新型组织转变,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为学校治理现代化提供信息化保障。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研究员、教育学博士杨银付发表致辞,指出学校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单元,教育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学校治理现代化。现代学校治理改革发展,要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加快构建基于数据的教育治理新模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指出,大会聚焦信息技术下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路径和方法,为“十四五”期间现代学校治理、教育教学改革、数字化转型探索出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为全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秋明表示,未来社会对教育的人才培养结构、教育的公平性和开放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市率先布局未来教育,创办了罗湖未来学校,在课堂教学模式、学校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和创新,发扬了深圳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拓荒牛精神,是深圳教育人在未来教育领域的先行探索者。

2021年,元宇宙成了社会热点话题,同时,也给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元宇宙+教育”,被普遍认为是元宇宙可行的应用场景。在慕华成志的倡议下,与百度、罗湖未来学校三方携手,成立“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元宇宙学校”,打造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学校。慕华成志开放集成百度VR技术,首次探索将元宇宙技术与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融合,服务学校数字化转型,真正实现物理学校和数字学校的交融共生,让教育更美好。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司晓宏发表《“双减”之下:教育焦虑现象的纾解与治理》主题演讲,指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配置不均衡是造成家长教育焦虑的主要根源,要想解决这一矛盾,中小学要认真落实“减负”任务,完善课后服务,改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

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未来学校: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定义新的教育模式》报告,提出了“教育4.0全球框架”,以期推动教育系统变革。会上,慕华成志总裁汪建宏在《科技赋能下的未来学校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中谈到,除了课程和课堂创新,慕华成志还在北京、深圳等地联合地方政府和学校共同发起成立未来学校,希望能够重新定义学校,在现代化治理、多元化评价和校园环境上升级,能真正成为教师和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从而适应智能时代,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同期,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慕华成志未来教育研究院联合深圳市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学校协作体”,首批成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来自广州、深圳、香港、珠海等地的中小学学校,还特邀了北京、郑州、成都等地学校、教科院加入。

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学校协作体将采用高校、区域教育管理部门、一线学校协同创新模式 “UGS”,建立未来学校理论研究、治理创新、教改实践的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创新发展打造样板,为中国基础教育深化改革贡献智慧。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慕华成志未来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师雪霖宣读倡议书,首批协作体成员以远程联线的形式,擘画未来教育、畅谈现代学校治理。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