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2022-03-25 16:40 中国发展网
“双碳”目标 挑战 温室气体

摘要:实现“双碳”目标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推动我国实现工业绿色化、农业现代化,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我们必须要做到。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巨大挑战。

牛站奎

实现“双碳”目标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推动我国实现工业绿色化、农业现代化,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我们必须要做到。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巨大挑战。

一、保证能源供应安全

当前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不具有可持续性,需要作出根本性改变。我国的能源消耗以化石能源为主,2021年高达84.3%左右,其中煤炭消费比重占56.9%,石油消费比重占19.3%,天然气占比 8.1%。可以看出,煤炭消费总量占据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另外,我国是油气进口第一大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2020年对外依存度分别攀升到73%和43%。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高绿色能源占比,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保证能源供应安全。

二、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构建绿色低碳的新工业体系是时代发展的趋势。然而,六大高耗能行业(火电、钢铁、非金属矿产品、炼油焦化、化工、有色金属)的总能耗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占比接近80%。因此,传统六大高耗能行业一方面需要降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另一方面需要采用新的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进行节能减排,建设智慧工厂和绿色工厂。另外,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位置,承担了更多的“转移”碳排放。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得到不断的优化和调整,但“世界工厂”的标签还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变。我国迫切需要从生产加工端向设计研发和销售端转移,实现创新驱动。

三、提高全球气候治理话语权

中国要成为全球绿色工业革命的发动者、创新者。第四次工业革命最显著的特征是实现碳排放量与经济发展彻底脱钩,这和前三次工业革命中碳排放量与经济双重增长的特征有本质区别。我国正在努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降低碳排放量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都是跟随者与追赶者,这是历史条件决定的。纵观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都有必要而且必须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扮演策动者与引导者的角色,这是国情决定的。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主动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担当大国责任,为国际社会作出榜样,推动部分发达国家提出更早的碳中和时间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全球范围内的横向和纵向比较,我国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比其他国家更加艰巨。其艰巨性主要体现在碳减排总量大,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短和低碳技术存在短板三个方面。

一、碳减排总量大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同时也是世界上制定最具雄心壮志的碳减排计划的国家,全世界都在盯着中国的减排行动。2021年中国碳排放总量超过103亿吨,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7%,接近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和。为支撑经济发展,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能源消费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仍将继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依然承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 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2021年我国化石能源仍高达84.3%左右;202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能源效率仍然偏低,节能降耗的空间很大;就目前风光发电装机容量来说,2030年完成目标还需要8亿千瓦的增长,按每年有效新增6-7千万千瓦的增速测算,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二、碳达峰碳中和时间周期较短

碳达峰与碳中和是紧密联系的两个环节,碳达峰是碳中和的前置条件,碳达峰时间的长短与碳排放量峰值的大小直接影响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顺利与否。通过比较发现,中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更具有挑战性。欧美国家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跨度在40年、50年以上,那还是在自然碳达峰的前提下进行的,进行碳中和比较容易,而我国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的周期是30年,且我国经济还处在中高速增长阶段,实现碳达峰需要对经济活动不断施加压力才能实现,这个过程更加艰巨。

三、碳减排技术存在诸多短板

毫无疑问,低碳减排技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最重要的手段。低碳减排技术可以分为三类,减碳技术、零碳技术和负碳技术,我国在这三类低碳减排技术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关键零部件、元器件、软件短缺等短板。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指出,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开展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依靠高质量的技术创新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尖端技术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加之在国际气候政治博弈中,发达国家限制低碳技术出口和转移,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顺利实现“3060”碳目标变的更加艰巨。

(作者系盘古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