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湖北省一季度投资顺利实现“开门红”

2022-04-28 16:24 中国发展网
民间投资

摘要:各地加大城市管网、燃气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力度,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同比增长36.8%。民生补短板继续加强,教育投资同比增长21.2%。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李建民  今年以来,湖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发改委扩大有效投资相关工作要求,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推动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延续去年以来良好态势,1-3月同比增长20%,顺利实现“开门红”。

一是支撑更加均衡。制造业、基础设施、房地产三大重点领域完成投资合计占全省投资总量的76.6%,拉动投资增长15.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6.7%,占比32.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3%,占比20.4%;房地产投资增长12.5%,占比24%。各市州投资竞相发力,全省10个市州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结构不断优化。1-3月,全省民间投资增长21.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62.1%;其中私营企业投资同比增长24.9%,个体经营投资同比增长194.9%。产业升级成为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汽车、钢铁、石化、食品等传统支柱行业支撑有力,同比分别增长39.5%、76.1%、93.3%、41.1%;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34.7%、293%,电子工业专用设备、电子元件及专用材料、光纤及锂离子电池分别增长24.9%、20.7%、152.2%。

三是基建投资回暖。1-3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3%,环比提高7.7个百分点。黄黄高铁、郑万高铁、雅口航运枢纽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铁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69.3%、62.5%。华润仙桃电厂、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西气东输三线中段湖北段等项目加快建设,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52.6%。各地加大城市管网、燃气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力度,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同比增长36.8%。民生补短板继续加强,教育投资同比增长21.2%。

四是项目支撑有力。全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顶梁柱”作用充分发挥。1-3月,全省在建亿元以上项目696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64个,个数同比增长22.2%,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7.4%;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43个,个数同比增长178.6%,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2.4%。省级重点项目计划有序实施,456个在建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549.4亿元。

五是要素保障增强。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投资政策全面靠前发力。省预算内投资快拨快用,一季度已将84.7%的资金直接下达拨付到了具体项目所在市县的财政专户,创历史最快进度;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09.3亿元,其中专项债券625.3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深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成功发行汉孝高速公路(19.5亿元)、嘉通高速公路(90亿元左右)项目。全省批准建设用地13.1万亩,同比增长86.5%。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