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围绕产业发展建立西部资金的聚集效应

2022-05-23 17:23 中国发展网
长江经济带 成渝地区 产业发展

摘要:做好长江经济带这篇大文章,要以长江经济带为依托,要吸引资金和全球产业向成渝地区转移,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布局,形成一种有深度发展的产业分工布局。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5月21日,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宜宾峰会暨“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围绕产业发展,提出建立西部资金的聚集效应。

陈卫东表示,没有产业基础就不会有金融发展空间,要形成成渝地区金融市场发展,就要建立在西部资金的聚集效应,首先要围绕着产业发展进行推进。

第一,做好长江经济带这篇大文章,要以长江经济带为依托,要吸引资金和全球产业向成渝地区转移,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布局,形成一种有深度发展的产业分工布局。

第二,利用好成都在电子科技产业方面的优势,积极支持高新产业创新发展。一方面,政府可以形成支持创业发展实业的友好环境和氛围,制定扶持政策体系。另一方面要更好的利用成渝地区科研院校和机构的力量,建立有利于吸引创新的激励机制,大力吸引科技人员和工程师人才,进而形成吸引强国乃至全球创新资金的参与,这样“网红”就会变成现代生产力。

第三,从对外连接来看,成都和重庆在“一带一路”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利用渝新欧的通道还是有很强的带动效应的。另外在渝新欧等通道方面,会涉及到产品、市场交易不断扩大加深的问题,也涉及到陆上贸易规则、贸易融资的制度、融资体系探讨的问题。

总体而言,要建立西部资金的聚集效应,需要考虑一些区域的政策环境或者是区域的金融生态环境。形成国内和全球资金吸引高地,考虑建立完善的金融生态环境。根据产业发展特点和产业发展周期的特点,可以形成相应的金融创新环境,在相关监管方面为银行信贷资金及各类资本市场创造更有效的监管措施,提升产业发展的资金可获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会上,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及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杰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IMI理事长庄毓敏出席并致欢迎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IMI副所长涂永红主持。

据悉,“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见之策。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