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CMF报告:应对能源价格上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可从五方面着手

2022-06-17 11:43 中国发展网
能源安全 石油价格 石油天然气

摘要:无论是对国际还是国内能源价格的分析,都不能简单地依靠成本附加概念或者市场供需平衡,要从短期和长期多个角度分析。

中国发展网讯  6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50期)于线上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占明代表论坛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同时,来自学界、企业界的知名经济学家及行业专家毛振华、周大地、林伯强、邹骥、王震、陈占明联合解析。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指出短期看俄乌冲突对能源价格的影响还是存在的,但是从中长期看,石油价格目前处于相对高点,未来还会趋于下行。当前全球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变化给我国带来的挑战也给了我们进行压力测试的机会。而在这一大的背景下,我们要更加关注未来的能源安全问题。除了保障我国海上能源运输的安全和拓展陆路管道运输,还需要对未来能源格局和政治格局进行分析。要把握好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并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被迫与西方脱钩的危险提高警惕。

具体而言,应对能源价格上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可以从以下五方面着手:第一,调整国内能源消费结构,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第二,调整国内能源生产结构,做到从多线考量;第三,进一步研究改进能源储备机制;第四,对能源进口战略进行认真的研究和适当的调整;第五,厉行节约,石油天然气等战略物资还需要做到节约和合理利用。

对于能源安全问题,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表示,要持续推进油气增速上产,提升整个能源安全的保障能力。与此同时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统筹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第三点,要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从长远来讲要发挥市场作用,以激发市场活力。并且要推动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推进科技创新。最后,要加强能源对外的合作,包括海外油气方面的投资。

对于中国能源储备,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认为单纯提高化石能源储备不是解决问题的重点方向,要加速加倍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交通电动化,这是一个短期、中期的主导战略和政策选择。而在对外油气合作方面,尤其是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从一个国家长远安全考虑要稳住存量,甚至还要谨慎稳健的提高增量。要精准定位,明确进口的能源具体用途,做好全方位的能源安全保障。最后,要旗帜鲜明地抓节能抓能效,需要举国采取资源节约、能源节约型高效战略。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油价波动本来是一个正常的、长期发生的过程。而在突发因素及市场机制主导下,目前油价在某种程度上被投机因素以及供给方主导。而就目前看来,美国是这次能源危机的受益者。无论是对国际还是国内能源价格的分析,都不能简单地依靠成本附加概念或者市场供需平衡,要从短期和长期多个角度分析。未来随着碳中和地稳步推进,长期来看石油天然气以后会处于供应和消费间进一步博弈、供应跟随消费不断下降的过程。

周大地表示,我国在应对这次能源价格波动时,要打一场综合战。首先要认识到能源价格上涨会使得传统的加工贸易利润下降,而这时就更不能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对于这一问题,从长远看还是要追求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改善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最后,从长远看还是要坚持推进能源低碳化,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对于中国能源以及未来能源转型,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还是要抓在国有企业手中。而在能源安全方面,从宏观角度讲中国能源安全相对可控,但从结构角度考虑,中国的能源安全应该短中期和中长期分开来讲。短中期主要是石油问题,怎样替代石油问题,可能需要增加储备和增加上游投资。而从长期来看,新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需要考虑其能源供应系统稳定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