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广州市市长郭永航:支持南沙积极承接香港电子工程等领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

2022-06-24 20:11 中国发展网
粤港澳大湾区 广州南沙

摘要:郭永航表示,《南沙方案》强调“协同港澳”,指明了南沙开发建设的路径方法;“面向世界”则是粤港澳共同的目标取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在6月2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几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战略引领下,无论广州还是南沙,与港澳早已更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呈现出相融相生、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

郭永航举例说,在科技基础设施方面,港科大教授团队通过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的“天河二号”,对骑行过程空气动力学进行研究,助力香港运动员李慧诗获得一枚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宝贵奖牌。据统计,过去五年港科大就有超过200位老师使用广州超算中心,而且跟使用局域网一样方便。又如在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方面,落户南沙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早就在香港设立了分部,2019年实验室向香港分部拨付了内地城市首笔3800万元跨境科研经费。

郭永航表示,《南沙方案》强调“协同港澳”,指明了南沙开发建设的路径方法;“面向世界”则是粤港澳共同的目标取向。事实上,南沙的所需、所向,刚好是港澳的所能、所长。例如在推动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香港“超级联系人”和澳门作为连接葡语国家桥梁的优势无可比拟,而南沙在产业化方面优势比较突出,南沙与港澳的合作要远远大于竞争。

郭永航表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将按照中央顶层设计,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协同,强化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加快推进冷泉生态系统观测与模拟大科学装置、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科院明珠科学园、香港科技大学科创成果内地转移转化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南沙积极承接香港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海洋科学、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共同把“蛋糕”做大做好,大家都多分“蛋糕”。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