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深圳市加快构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标准体系

2022-06-27 17:31 中国发展网 卢俊锦、蔡勇跃、记者罗勉

摘要:2014年起,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在民生事业、城市治理各领域加快建立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发布相关地方标准733项,实施28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水平打牢基础。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卢俊锦、蔡勇跃、记者罗勉报道  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下达2022年深圳市地方标准计划项目任务,提出对142项地方标准予以立项,并要求两年内完成,以加快构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标准体系。

立项标准主要涉及环境保护、都市农业、城市安全、智慧交通、民生保障、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等领域,参与起草单位包括政府部门、技术机构、行业协会、企业、高校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鼓励和支持政企研学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进来,将有助于形成深圳标准体系建设中的大合力,为各领域的“深圳标准”建设提供更多保障。

2014年起,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在民生事业、城市治理各领域加快建立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发布相关地方标准733项,实施28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水平打牢基础。

深圳市发布的多项地方标准,填补了我国在多个领域的标准空白,为我国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提供重要参考。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深圳率先出台《深圳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是全国首个针对高度城市化地区的GEP核算规范;在城市治理领域,出台国内首部规范水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安全开展建设项目的指导性地方标准《水工程(引、蓄水)管护范围内涉水建设项目技术规范》;在儿童保护方面,深圳市近日发布的《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民生领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出台《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通用要求》等5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为国内其他省市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的防控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