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甘肃武都:“六个坚持 ”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08-04 16:06 中国发展网 王治 王斌

摘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实行抓党建清单化管理制度,制定区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书记、区直党委(组)书记责任清单,细化职责任务68条,确保党建责任可对照、好落实、易考核。

中国发展网讯 王治 记者王斌报道 近年来,甘肃陇南市武都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强化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坚持以责任清单明“责”。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实行抓党建清单化管理制度,制定区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书记、区直党委(组)书记责任清单,细化职责任务68条,确保党建责任可对照、好落实、易考核。调整建立33名县级领导和300多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明确任务职责,督促指导抓好所联系的党支部党建工作。

坚持以培训教育促“进”。强化线下与线上结合,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冬训等培训班,每年培训党员2.7万人次。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党课开讲啦等学习平台。组织编印《党务知识手册》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小口袋书1万多册,在“陇南武都组织”微信公众号开设组工课堂专栏,推送党的创新理论、党务、纪法等知识、小视频、小故事,让党员干部学习随时可找、随手可翻、随心可记。

坚持以观摩交流共“融”。把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深化开展全区党建观摩交流和述职评议制度,在乡镇(街道)党委、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优选党建示范点,以“听、查、看、谈、述”相结合方式开展观摩学习,展示工作亮点、寻找工作差距、学习先进经验,形成了以党建观摩交流促进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浓厚氛围。

坚持以党日活动搭“桥”。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帮办实事、撂荒地整治、练兵大比武等工作联动在一起,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模式,让“主题党日”活动走出会议室,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进入田间地头,融在群众中间,使党建活动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面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主动性,有效化解了群众矛盾纠纷,拉进了党群关系,凝聚起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以党群阵地强“基”。按照“党委领导、多方参与、场所规范、功能完善、制度健全”的工作思路,通过统筹各类资金,用活农村闲置学校等资源,实施书记项目、常委项目,新建党群服务中心57个、维修改造520个,配齐办公配套设备,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和“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指导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和服务群众工作,党群服务中心有效发挥出了集党群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阵地服务作用。

坚持以督查考核加“压”。聚焦基层党建重点责任清单和工作任务,制定《基层党建督查办法》,将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季一督查、一月一调度”,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督促各级党组织从严从实整改落实问题200多条。严格落实《武都区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对抓党建工作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等十二项“不作为”问题和党建考核排名后两位的党委进行问责,切实将工作压力传导到“最后一公里”, 有效形成了抓党建落实的倒逼机制。

责任编辑:张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