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海南省首批60名营商环境“体验员”正式上岗

2022-08-05 16:51 中国发展网 陈文杰

摘要:要积极参与营商环境有关调研、座谈和监督活动,发挥体验员的行业专业优势,以企业的视角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和办法。要针对企业办事的真实感受和难点堵点,深入研究分析,积极献言献策,为政府部门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改革、流程再造等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海口举行,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60名代表被正式聘用为海南营商环境“体验员”,将为海南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发挥“连心桥”和“晴雨表”的作用。

据介绍,本次选聘的首批60名营商环境“体验员”,是从海南各市县和省直相关部门推荐的172名人选中,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经过认真审核和严格把关遴选出来的,任期为两年。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员”制度,目的是为了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体验员作为政企“连心桥”和营商环境“晴雨表”的作用,通过亲自走访和体验,广泛听取、了解、收集企业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并反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方位、多视角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各方面工作开展监督,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以此增强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当好发现问题的“眼睛”

体验员要通过“实境式”的办事走流程,或者“暗访式”的第三人视角,对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市场管理、行政执法及便民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亲历式体验,及时发现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感受各部门各单位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并做好问题的收集和反馈工作。

      当好倾听意见的“耳朵”

体验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耐心倾听企业群众的诉求、呼声和意见建议,全面收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和看法,特别是对于企业投诉反映较多的土地规划、政策兑现、政府欠款、项目落地等事项和问题以及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要重点关注和详细了解,并做到下情上达,当好企业的“传话筒”。

     当好宣传推广的“嘴巴”

体验员要充分利用走访企业或座谈交流的机会和便利,主动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主动宣传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主动宣传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成效,通过主动发声、主动宣传,不断提升企业对各项政策的知晓度,避免出现企业不及时了解政策的问题;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唱响唱旺自贸港,进一步坚定国内外投资者来自贸港投资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当好出谋献策的“大脑”

要积极参与营商环境有关调研、座谈和监督活动,发挥体验员的行业专业优势,以企业的视角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和办法。要针对企业办事的真实感受和难点堵点,深入研究分析,积极献言献策,为政府部门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改革、流程再造等提供决策参考。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何霁锋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专班办公室将对体验员反映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分办督办,第一时间反馈办理结果,同时将体验评价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以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开。此外,还将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提升体验员的工作水平,适时召开专题会、座谈会、政策研讨会,听取体验员的意见建议,并将相关建议转化为政策制度成果。

会议还审议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员管理办法。(陈文杰 李莎 叶宇城)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