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上海推出稳增长22条,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2-09-28 16:03 中国发展网 记者:鲍筱兰

摘要:具体来说,在中心城区零星二级以下旧里改造方面,目前上海还有39.6万平方米有待改造,本轮政策提出,由市级专项资金对区单独实施土地储备且规划用途为公益性配套设施的零星旧改地块给予定额补助,加大中心城区零星旧改政策支持力度。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表示,上海近两年投资一直保持在8%-10%的增长态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9月28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近两年投资一直保持在8%-10%的增长态势。虽然今年前5个月受疫情影响上海投资增速出现了阶段性的放缓,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目前投资增速已经企稳,7月当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8月当月增长9.9%,为上海经济企稳向好发挥了支撑作用。

今年以来,上海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在3月底和5月底先后出台抗疫助企“21条”、经济恢复重振“50条”两轮助企纾困稳增长综合性政策。今年8月底,国家在稳经济一揽子33项政策的基础上,又推出19项接续政策措施。为及时落实国家政策措施,加力巩固上海市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全力打好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在充分听取各类市场主体诉求和建议的基础上,近期制定了《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22条”)。

上海推出《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22条。

阮青表示,本轮政策上海将继续着力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资金保障。为把握住国家政策密集出台的“窗口期”,用足用好国家新出台的政策红利,《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用好国家持续新增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依法用好专项债结存限额”等。比如,围绕落实国家有关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要求,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了市级层面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负责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的储备、申报、签约和推进工作,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将面向国家政策规定允许的支持领域和项目范围全力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继续推动符合条件项目抓紧申报,推进已签约项目加快开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围绕落实国家有关依法用好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的政策要求,将依托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审核和跟踪调度机制,加快专项债使用进度,为项目推进提供更有效的资金保障。

二是抓审批提速。本轮政策提出“建立项目协调机制”“精简项目审批流程”等,总的就是要让企业少跑腿,项目早落地。今年以来,上海市创新优化投资审批程序、优化投资环境的工作一直没有停顿。今年初,实行了深化整合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环节、轨道交通等市政项目分期分段供地、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创新举措。

又如,在前期出台的经济恢复重振“50条”中,上海提出了资源性指标“六票”统筹、“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完成、一次发证”等改革措施,收到了实效。下一步,我们将以合并审批、分期审批、格式化审批、容缺后补等措施为抓手,不断推动项目审批简流程提效率。

三是抓“四个一批”。围绕全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目标,本轮政策提出“加快推进在建、预备等‘四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

下半年,举办了“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通过十大系列活动广泛吸引海内外投资,截至9月20日共签约重大项目597个、总投资达9410亿元,重大项目开工296个、总投资达6029亿元,发布金融授信5366亿元。下一步,将乘势而上,全力推进示范区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小洋山北侧开发等一批重大预备项目,加快开展市域铁路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前期工作,超前谋划深远海海上风电试点等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重特大项目。

四是抓“两旧一村”。在历时30年的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圆满收官的新起点上,本轮政策提出“充分发挥‘两旧一村’等民生工程对扩投资、促消费、稳就业的带动作用”,更好回应市民群众对改善居住条件的诉求。

具体来说,在中心城区零星二级以下旧里改造方面,目前上海还有39.6万平方米有待改造,本轮政策提出,由市级专项资金对区单独实施土地储备且规划用途为公益性配套设施的零星旧改地块给予定额补助,加大中心城区零星旧改政策支持力度。在旧住房成套改造方面,上海将采取拆除重建、原址改建、保护修缮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快小梁薄板房屋等旧住房成套改造。在“城中村”改造方面,在2021年底前已认定的5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基础上,本轮政策提出,将“城中村”改造项目认定中的集体建设用地占比要求从70%以上降至51%以上,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城中村”改造政策覆盖面。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实现“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扩容提速。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