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陕西西安和榆林两市列入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2023-03-17 12:42 中国发展网 记者苟俊

摘要:据悉,陕西省发改委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按照国家要求和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统筹指导西安(铜川)一体化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发挥各自资源富集、用地保障优势,打造全省区域协作、长短互补的废旧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指导榆林发挥晋陕蒙宁区位优势,打造能源化工产业大宗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区域示范中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苟俊报道 建立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将此举措纳入“十四五”规划实施的102项重大工程资源节约利用类项目。为推动该项工作,2022年下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委在全国组织开展60个左右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得到完善,再生资源加工产业实现集聚化发展,二手商品交易渠道更加丰富,再制造产业管理制度日趋完善,土地、金融、监督管理等支持政策得到进一步强化。

西安作为特大城市,废旧物资产生量日趋扩大,亟需在回收网络、交易市场、产业集聚、土地要素保障等制定对策;榆林煤炭、电力、化工等产业发展较快,废旧大型工矿设备、报废工程车辆、废旧轮胎等大宗物资也日益增多,在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方面具有领头羊效应。对此,在各市积极申报的基础上,经省级相关部门推荐,省政府审核、国家复核,最终国家确定,西安、榆林两市列入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据悉,陕西省发改委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按照国家要求和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统筹指导西安(铜川)一体化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发挥各自资源富集、用地保障优势,打造全省区域协作、长短互补的废旧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指导榆林发挥晋陕蒙宁区位优势,打造能源化工产业大宗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区域示范中心。同时,将争取国家相关政策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两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项目建设,完成示范城市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张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