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云南:铆足干劲冲刺经济“开门红”

2023-03-20 14:46 新华网

摘要:春暖花开时节,云南组织了一系列招聘活动,帮助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经济持续回暖,企业用工需求普遍增加。

新华社记者陈永强、丁怡全、林碧锋

工厂里马达轰鸣、铁路站场货运繁忙、就业市场日趋活跃……连日来,记者深入工地厂房、铁路站场、招聘会现场等一线采访,感受开年以来,云南铆足干劲冲刺经济“开门红”的活力。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工人在云天化集团天安化工磷肥制造中心生产线上进行运输作业。新华社记者江文耀 摄

“这趟车共21节车厢,全是磷肥,有1000多吨,正要运往东北地区,预计一个星期就能到达。”云天化天驰物流安宁物流园副总经理孙云川说,每年一季度,化肥生产企业主要以保障国内春耕用肥为主。

在云天化集团下属的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忙生产的景象。在包装装置车间,7条流水包装线同时开动,机械臂将一袋袋磷酸二铵化肥整齐码放,再由工人驾驶叉车将其堆存。

“现在公司两套磷酸二铵装置满负荷运行,磷酸一铵和磷酸二氢钾装置也满负荷生产,每天有6000吨化肥下线。”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家其说,为了保障春耕用肥,公司从去年10月起就开足马力生产。

春节以来,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一派繁忙景象。

在红河邦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分三班倒,24小时不停抓生产、赶订单。“这个是光伏石英坩埚,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产品一下线就销往四川、青海等地。”公司技术总监向真雄说,生产石英坩埚耗电量较大,云南清洁水电优势明显。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云南前2月工业经济增长强劲。来自云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云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向好态势。

  铁路站场愈发繁忙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从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驶出。(新华社发)

在安宁市城郊的桃花村火车站,仅用时60分钟,工作人员就把360吨化肥全部装进车厢。很快,这些肥料将发往山东、河北等地。“最近一段时间,化肥等春耕物资运输需求不断增加,车站已经提前做好机械设备和人员准备,确保春耕物资随到随走。”桃花村火车站站长张金说。

眼下,我国各地春耕备耕有序展开。云南省是我国磷肥主产区之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24小时不间断抢装抢卸,保证化肥来一批、运一批,今年初至2月底已累计运输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超1.7万车、100万吨,国内春耕物资运输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6.6%。

在昆明市郊的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货场,柜式集装箱堆放得整整齐齐,工作人员驾驶装卸设备,把柜式集装箱装上列车。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每天从这里出发,将电子产品、蔬菜、鲜花等运往老挝,又将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香蕉、榴莲等水果运送回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老铁路运输跨境货物逾60万吨,其中进口货物逾51万吨,同比增长5倍。

“为确保进出口货物大进大出,助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我们提供高效灵活的定制化集装箱运输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徐超说。

  创新举措促进就业

求职者在云南省举行的招聘活动上填写求职信息。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摄

春暖花开时节,云南组织了一系列招聘活动,帮助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经济持续回暖,企业用工需求普遍增加。

云南一家新能源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张志东说,今年公司产能提升,计划招聘10多人,包括人事行政、销售专员、电话客服等岗位。“月薪5000元左右,有不少人前来咨询。”张志东说。

“今年以来公司生意很好,用工需求大增。”昆明一家大型酒店的招聘经理邓婷雪说,公司计划招聘100多人,除了销售经理等管理岗位,还有礼宾员、厨师等一线岗位。

云南省就业局介绍,“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吸引近万名求职者到现场求职,“直播带岗”线上观看超过3万人次,线上线下收取求职简历1.3万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500多人。

家住昭通市巧家县大寨镇小寨村的朱万祥没想到,看直播还能找工作。得益于当地人社部门开展的“局长直播带岗”活动,他找到江苏一家汽车企业提供的工作。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今年春节后,云南各级人社部门已组织2.24万趟务工专列、专车、包机等,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截至3月5日,全省1553.54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省外转移就业397.63万人。

责任编辑:刘丹阳

(原标题:云南:铆足干劲冲刺经济“开门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