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受理商事调解案件从2012年的1800余件增至2022年的9500多件,年均增长18%

2023-03-29 17:11 中国发展网
营商环境

摘要: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持续打造全链条、一站式、国际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公信力强、影响力大、认可度高的国际商事仲裁、调解、合规及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保驾护航,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中国发展网讯  3月29日上午,在贸促会举办的3月份月度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琳洁表示,中国贸促会涉外法律业务积淀厚重,我们在实践中首创了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做法,纠纷解决效果好,当事人满意度高,日益得到国际仲裁界的广泛认可和借鉴,被国际上誉为“东方经验”。

王琳洁介绍,在调解方面,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是首批被最高人民法院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调解机构,在国内设立66个地方和行业分中心,与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知名争议解决机构建立联合调解机制,受理商事调解案件从2012年的1800余件增至2022年的9500多件,年均增长18%,累计三万多起、标的额480多亿元人民币。“由中国贸促会主办、即将在厦门举办的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正是目前国内在商事调解领域规格最高、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品牌论坛,我会任鸿斌会长将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王琳洁说到。

在仲裁方面,中国贸促会下设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委)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海仲委)是中国最早设立的涉外仲裁机构,是仲裁行业的“国家队”和“领头羊”。贸仲委年度新受理仲裁案件从2012年的1060件增至2022年的4086件,年均增长14.8%,争议金额从154亿元人民币增至1269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6%,近5年均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当事人涉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业务指标位居世界前列,被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五大仲裁机构之一。海仲委也是全球知名海事仲裁机构,所受理的海事案件数量位居世界前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方面,我们也逐渐从学习者转向引领者。中国国际商会与50多个国家(地区)商协会、法律服务机构、高校智库等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弥补了国际争端解决机构和服务供给不足,切实服务各类商事主体。这几年,各项工作正逐步铺开,成效初显。

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持续打造全链条、一站式、国际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公信力强、影响力大、认可度高的国际商事仲裁、调解、合规及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保驾护航,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