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湖北荆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科学化规范化

2023-05-19 11:3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摘要:会议听取了行政审批局关于荆门智慧城市建设前期工作情况汇报;集中观看了智慧城市宣传片;现场演示了重大项目监测应用场景,“两客一危”应用场景,防汛、防溺水应用场景,查违控违应用场景,“i荆门”App建设及智慧停车应用场景。

5月17日下午,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调度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胡亚波强调,要坚持急用先建、以用促建,加快完善智慧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础能力、深化应用场景、创新技术手段、促进开放合作,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长效化。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家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何平,副市长陈实等出席会议。市政府秘书长罗少华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行政审批局关于荆门智慧城市建设前期工作情况汇报;集中观看了智慧城市宣传片;现场演示了重大项目监测应用场景,“两客一危”应用场景,防汛、防溺水应用场景,查违控违应用场景,“i荆门”App建设及智慧停车应用场景。

胡亚波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说,经过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软件设计公司全程参与,智慧城市大脑初具雏形,相关应用已基本就位,具备上线使用条件,智慧城市建设有了良好开局。

胡亚波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数字时代加强政府有效治理的新路径。要按照“应通必通、应统必统”原则,在城市大脑统一架构体系下,强化数据共享,塑造数字生态,进一步打通从部门、县(市、区)到基层的各类平台,切实解决条块分割问题,夯实平台基础。要明确职责,建章立制,形成各部门积极有序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格局。要强化以用促建,持续加强数据归集、治理和开发利用,注重实际应用和流程再造,紧贴各部门应用需求,逐步完善和丰富各项应用场景。要进一步整合运营公司、专业团队和各部门人才力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来,打造“全市一体、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要规范管理,把智慧城市理念贯穿到全市各个方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确保“管用、实用、好用、安全”,进一步增强企业和市民的认同感。要加快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陈家伟强调,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在城市运行管理中应当发挥更好的作用。要聚焦急用先建和集约节约,加强应用场景建设。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原则,更加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开发,加大“i荆门”App推广力度,持续开发与市民生活贴合度高的应用场景,提升与群众的黏合度。(廖亮  邓显军 戴永君)

责任编辑:张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