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逆回购+MLF”齐上阵

2020-01-15 17:37 中新经纬客户端
春节 央行 “逆回购+MLF” 中期借贷便利

摘要:央行营业管理部此前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长效机制;要探索建立区域宏观审慎管理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逆回购“连歇”15个交易日后,中国央行15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了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年期MLF中标利率3.25%,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65%,均持平上次。

来源:央行公告

资金面方面,截至14日,资金面收敛,Shibor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45.90bp报2.5180%,创2019年11月18日以来新高,7天期上行13.20bp报2.6540%,14天期上行22.5bp报2.7350%,1个月期上行8.7报2.7060%。

中国证券报13日刊文称,2012年来,我国货币和信贷增长维持平稳态势。但从趋势上看,受风险防控、资本金约束、准备金限制等多项因素的综合影响,金融机构的后续正常增长能力也受到限制,并集中表现在新增信贷和社融增长的偏缓慢(与往年相比)。展望2020年,降准降息仍是未来6-12月内政策选项,年内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营业管理部此前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长效机制;要探索建立区域宏观审慎管理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

江海证券研报分析,为对冲节前资金缺口,央行将在下周开展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预计净释放长期资金4500-5500亿元。由于此前的降准已经暗含LPR下调5bp,且近期经济出现企稳迹象,MLF降息概率不大。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或偏宽松,目前投放力度不算大,考虑降准后,税期和月底的峰值缺口有可能到达到3万亿,需要操作MLF等来应对。资金节奏上看,1月可能还会维持2019年11-12月的宽松资金面,且税期影响可能不大。(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吕娅丹

(原标题: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逆回购+MLF”齐上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