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大兴机场片区发布第一批81项制度创新清单

2020-01-18 17:47 国际商报 晏澜菲
大兴机场 制度创新

摘要:1月16日,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集中发布,涵盖赋予大兴机场片区更多改革自主权、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类共81条。

本报记者 晏澜菲

1月16日,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集中发布,涵盖赋予大兴机场片区更多改革自主权、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类共81条。

大兴机场片区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区域部分9.97平方公里。作为我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承担着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

自2019年8月31日挂牌以来,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已明确了第一批81项制度创新清单、签约了一批项目,总投资额约46亿元、新增市场主体56家,注册人民币11.97亿元、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介绍道,在赋予更多改革自主权方面,向大兴机场片区管理机构下放了更多经济管理权限、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化投资领域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发展、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共36项制度创新举措。在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支持了航空物流、航空科技产业发展、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科技会展产业、促进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共11项制度创新。在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方面,实施税收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等26项制度创新,为片区实现金融有序开放,聚集金融要素资源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大兴机场片区还完成了放宽现代服务业从业限制、优化人才保障服务等方面共6项制度创新,为建立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人才发展平台奠定坚实基础。“深入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应用等各环节协同合作”、“建立京津冀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双向聘任等制度,在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根据个人意愿予以保留或调整”2项具体举措则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统一的区域大市场具有深远意义。

“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对推进北京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刘梅英说,园区充分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自贸片区政策叠加优势,探索形成“产业开放+园区开放”联动发展模式,必将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服务业在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促进京津冀协同开放,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探索更多、更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将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负责人罗伯明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开发建设综合保税区一期的基础设施、国际航空总部园、产业创新中心等项目。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建设、完善,北京区域还将陆续开工一批主体项目建设。下一步,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将立足“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结合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大兴机场片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将园区建设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白雪

(原标题:五大类八十一条 大兴机场片区发布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