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商务部:2019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2020-01-19 12:06 中国发展网 成静
一带一路 跨境贸易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沿线国家货物贸易

摘要:2019年前11个月,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8%,高于同期外贸总体增速,占比提升至29.3%。中欧班列开行7469列,同比增长33%,到达境外18个国家55个城市。陆海新通道建设进程加快,西部12个省区市与海南、广东湛江参与陆海新通道合作。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从商务部新闻办公室了解到,2019年,我国“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一是贸易往来持续扩大。2019年前11个月,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8%,高于同期外贸总体增速,占比提升至29.3%。中欧班列开行7469列,同比增长33%,到达境外18个国家55个城市。陆海新通道建设进程加快,西部12个省区市与海南、广东湛江参与陆海新通道合作。

二是投资合作不断深化。2019年前11个月,我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127.8亿美元;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76.7亿美元,同比增长41.2%,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7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3%;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额70.2亿美元,设立外资企业4964家。

三是项目和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取得积极进展,中巴“两大”公路建设顺利推进,中俄同江、黑河大桥合龙,中尼樟木-柯达里口岸恢复通关,阿联酋哈利法港运营。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累计投资34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2万个。

四是自贸区网络不断完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与毛里求斯签署自贸协定。与新加坡、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与东盟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全面实施。与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签署并生效。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生效。与新西兰结束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五是合作机制更加健全。与沙特、南非等国新建6个贸易畅通工作组,累计建立8个工作组。与吉尔吉斯斯坦、孟加拉国等新建9个投资合作工作组,累计建立44个工作组。优化“丝路电商”布局,与意大利等5国新签电子商务合作文件,累计与22个国家建立合作机制。

六是合作平台不断拓展。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成功主办贸易畅通分论坛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签署58项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安排,发布多篇研究报告。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18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额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进博会坚持展览、论坛、外交、人文“四合一”,成为国际采购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人文交流平台、开放合作平台,实现“越办越好”目标。成功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推动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更名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七是“一带一路”故事丛书出版发行。商务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组织中外专家共同创作,编撰出版了《共同梦想》“一带一路”故事丛书。丛书以共建“一带一路”典型项目为素材,图文并茂,自然讲述共建“一带一路”的真实故事,从多个视角展现“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带来的巨大变化、共建中的感人情节、当地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更多人了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了解中国人民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梦想是息息相通的,了解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2020年,商务部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按照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