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应对外来(返)津人员 疫情防控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

2020-02-07 13:24 中国发展网
企业复工

摘要:郭海介绍:近期,随着企业复工、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滨海新区在来(返)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上做好了打硬仗、打恶仗的各项准备,在“五个口”字上下足功夫。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敏报道 2月5日,天津滨海新区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滨海新区政法委副书记、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郭海就滨海新区应对外来(返)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介绍。

郭海介绍:近期,随着企业复工、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滨海新区在来(返)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上做好了打硬仗、打恶仗的各项准备,在“五个口”字上下足功夫。

一、卡住进口,外防输入,管控好前沿阵地。

交通进口是阻断疫情的前沿。新区制订了《疫情防控交通卡口设置方案》,广泛动员、彻底排查、落地落细。一是交通运输全线布控。覆盖11条外省过境高速公路、2条国省公路、1条区级道路及6条乡村公路的防御线全部搭建,设置41处防疫卡口,24小时值守,每天组织交通、公安、交警、街镇投入900多人,逢车必检、逐人查验,实施100%拦截、登记、消毒、测温等措施。仅2月4日当天,检查外地来津7837人、车辆633辆,本地返津人员12729人,车辆1862辆。二是铁路防线全面启动。组织交通、公安等力量进驻滨海站、滨海西站、塘沽站及轻轨站,协助铁路、轨道交通部门对外来人员严格落地检查。对站前共享单车督促企业制定防控方案,持续巡查出租车驾驶员口罩佩戴、车辆消毒以及乘客信息登记情况。三是站点防控全面铺开。省级客运全部叫停,对公交客运、场站渡口等178处点位进行消毒,消毒车辆1238部12501车次,客运站、客运码头共设置卫生检疫站6处,设置隔离场所25处,投入测温设备161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二、守住门口,内防扩散,落实好网格防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新区在社区、村、自然小区、外来人员集中的公寓,设置出入卡口1000多个,严格实施“一看一测八问一账”措施,发放统一标识的通行车证,利用流程图将所有的注意事项逐条列出,让街道包保领导、包保干部、巡查网格员、物业人员统一标准。同时,发挥网格管理优势,利用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队伍,摸排人员往来的情况。新区还制定社区防控隔离医学观察16项导则和细化《农村组防控工作方案》,指导社区(村)科学规范。发挥社区在职党员和社区自治队伍参与热情,形成群防群治整体合力。

三、把住关口,群策群力,营造好宣传氛围。

广泛宣传是防疫工作的重要关口。一是脚踏实地。全体区级班子成员对5个开发区、21个街镇分口包片,现场督战。全区机关干部实行弹性工作制,20%的在职党员到包保社区宣传动员,35%的机关干部到所属街镇听从调遣。目前,每天全区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庄,深入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车站码头、主要出入口等各类点位,开展相关政策和健康防控知识宣传,参与出入口人员测量体温等防控检测,劝导居民出行佩戴口罩,督促物业公司及时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处理,排查疫情防控问题隐患。全区72万户居民实现了100%的宣传、排查全覆盖。二是铺天盖地。全区通过4787块电子显示屏、1.65万条宣传横幅、7.4万张宣传海报、6148条媒体公益广告、104万份“明白纸”、103万张“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及23.6万份宣传折页,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共出动宣传车5224车次,响起2857个高音喇叭,参与宣传人员共计10.9万人次。三是加大新闻宣传。及时将有关政策、防护知识和重要资讯第一时间转发给广大市民群众。

四、管住归口,明确重点,预防好返津高峰。

返津高峰是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新区届时将有50万人返工,外地来津40万人,其中有湖北籍员工8000余人。一是明确监管规范。经济开发区、泰达街制定返津员工五类疫情防控标准化监管图,明确管控主体、工作人员的具体任务和防护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循,确保可操作、可监督,已在五个开发区推广。二是延伸排查链条。通过“湖北来津人员管理群”、“一对一电话”“一人一企一档案”等方式,确保不遗漏一名企业返津人员。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胡家园街等加强政企沟通,从企业在册返回名单中筛查居住的人员,进行双重管理,确保返津人员按规定进行隔离,同时要求复工企业落实“三到位”。三是注重智能应用。泰达街借雪亮工程和大数据联动手段,提高追踪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滨海新区利用科技手段,为企业返程员工精细化排查夯实了基础。

五、贴住心口,全力保障,传递好滨城温度。

随着疫情的发展,社区居家观察或隔离的人员阶段增多,新区在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一是往深处走。在通过公众号、发“明白纸”、宣传车等方式的基础上,从了解人员动态、体温情况转向关注居民生活物品保障、家庭需求和提供科学防控知识。多种形式公开街道、社区、物业、民警等人员的手机、微信号码,确保居民有事能第一时间找到联系人。二是往实处走。滨海热线和8890便民热线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值守,随时解决、派转居民的各类咨询诉求,共累计受理疫情类工单5031件。按时办结率达到96%以上,第一时间为居民解决问题。三是往心里走。妥善安排“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35名湖北籍旅客留观,照顾好一切起居生活。大沽等街道在居民区内设置了居家隔离人员专用垃圾箱,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实施“专人、专桶、密闭、消杀和转运”措施。新北街晓镇家园、北塘街欣雅苑社区每天安排红色网格员、社工对采取居家隔离的湖北籍家庭购买食品蔬菜、清理生活垃圾,担任隔离居民的“司务长”“快递员”。茶淀街、中新生态城等社区联系周边超市,对隔离家庭采取微信点买、付费二维码到家门口的方式。

郭海表示:下一步,我们坚决中央和天津市防疫工作要求,树牢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坚持抓好刚性防疫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找差距、补短板,重点做好湖北来津人员、有湖北旅居史人员及其有密切接触史人员的监控,加强跟踪观察,落实“四早”要求,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