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山东1岁半宝宝误吞电池,在口中爆炸!救治过程太揪心…这样的错误别再犯了!

2020-05-15 14:43 齐鲁网
宝宝 电池

摘要:家人急忙赶过来,看到孩子嘴里冒出白色烟雾,口腔内大量黑色的粉末混合着鲜血 ,旁边的地板上有一节7号电池的空壳,电池负极的金属片不见了……

因为一节7号电池,

滨州阳信县一名一岁半的男婴

三次被送进儿童重症科(PICU)。

惊险一幕还要从3月5日说起。

当天上午,一岁半的贝贝(化名)独自在房间玩耍,把一节7号电池放进了嘴里,在隔壁房间的家人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继而是孩子尖锐的哭声。

家人急忙赶过来,看到孩子嘴里冒出白色烟雾,口腔内大量黑色的粉末混合着鲜血 ,旁边的地板上有一节7号电池的空壳,电池负极的金属片不见了……

慌乱的一家人忙带着孩子赶往滨医附院。

据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陈军介绍,孩子伤情非常严重,烦躁哭闹,呼吸困难,口腔黏膜糜烂,上面附着着黑色粉状物质。医生急忙用稀释的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冲洗孩子的口咽腔,将纱条填塞口咽部,在呼吸机支持下将婴儿送至PICU病区。

PICU的医护人员立即予以术后密切监护、呼吸支持、抗感染、镇痛镇静、维持内环境稳定等治疗。在对婴儿腹部进行X线检查后,医生看到了电池负极的金属圆片。PICU主任李晓梅立即联系医务处,组织多学科会诊。在PICU和麻醉医师双重监护下行床旁胃镜检查,发现男婴食道严重损伤。之后,医生又置入鼻胃营养管,贝贝的营养问题得以解决。

多学科无间的合作,终于挽回生命垂危的孩子。

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患儿终于在入院7天后拔除气管插管,口咽喉腔及食道损伤逐渐恢复,婴儿带着胃管出院。

然而4月2日,贝贝反复自行进食呛咳,合并呼吸道感染,喉梗阻加重,胃管不慎脱出,再次入住PICU。5月7日,患儿为更换胃管,第三次来到滨医附院行食道扩张术。

婴儿三次进入PICU,手术难度极大,医护人员以精湛的技术,完成了多次食管扩张和胃镜引导下的鼻胃管置入。5月9日,患儿喉鸣减轻,精神很好,顺利带胃管出院。

滨医附院儿童重症科副主任医师李晓梅介绍,每年他们科室收治的各类意外伤害患儿占比达10%,包括灼伤、误服药物、食道消化道异物等。去年全院收治的气管、支气管异物患儿就有100多个。

提醒家长:幼儿对危险的辨别能力差,而且好奇心强,家长尽量给孩子适合其年龄的玩具,尤其要避免接触小颗粒类的东西,如纽扣电池、小瓷珠等,这些对幼小的孩子来说都具有危险性。 如果发现幼儿误吞异物或有异物进入气管,应立即送医。

重要提醒:若孩子发生意外,尤其是被电池这类东西灼伤

首先需要稳定孩子的情绪,将身上的相关化学品去除,避免更严重的伤害;

其次,安抚小孩,不要触碰伤口。

口部尤其需要注意,尽量避免孩子咽下化学品,对消化道造成伤害。

在进行完简单的处理之后,需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相关有条件医治的正规医院就诊,避免因延误治疗对孩子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血泪教训提醒大家:

宝宝安全无小事,

时刻绷紧一根弦!

转发!提醒!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综合生活日报,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王飞飞

责任编辑:刘维

(原标题:山东1岁半宝宝误吞电池,在口中爆炸!救治过程太揪心…这样的错误别再犯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