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倾心援彝结硕果 乡村振兴打基础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用实干谱写脱贫攻坚之歌

2021-01-09 14:48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绵阳 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 乡村振兴

摘要: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在区政协的指导下,以推动产业扶贫为核心,以促进就业脱贫为目标,以助力扶贫扶志为重点,变单向帮扶为双向合作,用心用情助推大凉山民族乡村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开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在区政协的指导下,以推动产业扶贫为核心,以促进就业脱贫为目标,以助力扶贫扶志为重点,变单向帮扶为双向合作,用心用情助推大凉山民族乡村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开局。

扶贫不图名,帮扶不添乱,实干见真情

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军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研究蔬菜产业。

张军是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一名干部,负责城中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统建房建设工作。他积极响应四川省委组织部号召,主动请战,经过组织考察选派到昭觉县日哈乡挂任日哈乡党委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2017年12月,张军来到昭觉县日哈乡。刚到大凉山时,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巨大的工作压力,面对家中年幼的孩子和经常生病需要照顾的老人,张军总是坚强地挺着,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执着、坚韧与不屈,将困难化解在自己手中,把自己的心和日哈乡637户、3251位贫困群众牢牢地结在一起,同心同向,共谋发展。

从党建抓细抓实,促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日哈乡列托村易地搬迁安置分房仪式现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先摸清情况,再对症下药。”带着问题与思考,综合帮扶工作队背上矿泉水,拉上乡上的扶贫干部,带着乡政府会彝语的干部,走村入户,同老乡拉家常谈愿望,同村组干部讨论怎样挖掘当地百姓发展的内生动力。工作队走遍了日哈乡的10个村300余户,入村入户300余次,掌握了大量一手数据,认真分析总结了日哈乡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10个村基层党建整体比较薄弱,组织建设不健全;一些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思路不宽、办法少,新点子不多;少数村社干部工作方式简单化,家族决策村内事情的现象个别存在;干部只有致富愿望但无致富思路,工作缺乏前瞻性创造性,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不能满足群众的现实需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力不从心;彝族干部普通话讲得不好,对党的政策理解不够重视等。针对薄弱环节,城郊乡勤练“内功”,配好配强一个致富型、示范型的班子,培养一批知识型、能人型的帮带队伍,培训一支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的队伍。通过政治引领强化向心力,坚强基层“堡垒”,让党员同志发挥领头羊和主心骨的作用,通过模范性、表率性的作用把人民群众感召引领起来,激活投身到脱贫攻坚战间距任务中去的强大内生动力。

重教育从娃娃抓起,夯实人才基础

娃娃是祖国的未来,更是凉山发展的希望。凉山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硬件和基础差,思想观念也比较落后,对于新事物接受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不够影响着教育工作者的视野和思维。为狠抓日哈乡教育方面存在的失学、辍学儿童较多问题,工作队积极争取涪城区对口帮扶资金10万元,打造觉呷村幼教点,使本村失学儿童复学;争取县政协70万元帮扶资金建成日哈村村小,解决了3个村75名儿童的就学问题;争取县武装部5万元的帮扶资金,购买教师办公用品及学生用具、课桌板凳;争取到香港雍之真集团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修建日哈乡中心幼儿园。通过这些努力,极大改善了日哈乡基础教育环境,有效解决了学生失学、辍学率高的问题,营造了老师安心工作,学生积极上进的良好氛围。

抓项目,促增收,推动产业发力

产业扶贫是有成效、有速度、防止返贫的脱贫方式。工作队紧紧抓住昭觉自然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农林资源,采取有效举措,力推种养殖产业发展。以发展集体产业为基本保障,发展个体产业为根本,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产业模式,遵循基本规律,突出培育地域特色。结合日哈乡的实际情况,创新产业发展措施,实现了村村一产业,10个村投入共计达到500余万元,通过特色产业,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提升内在动力。一是通过县综合帮扶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引进牛养殖项目,探索社会组织助力扶贫模式,投资800余万元发展养殖业,受益涉及全乡1200户、7000多人;二是投资130万元建成觉呷村“涪心”合作社,30万元用于种羊购买,100万元用于修建多功能羊舍;三是由涪城区前线指挥部和县农业农村局投资15万元建成2200亩轮番种植基地,使闲置土地得到使用,产量增加10%;四是由涪城区政协、城郊街道为觉呷村捐资30万元购买了基础母羊200头,捐资100万元建设了标准化羊圈及牧场,探索出一条‘专人专养、统养统销、按股分红’的脱贫增收新模式。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城郊街道40人综合帮扶力量工作团队荣获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表彰的凉山州综合帮扶“十佳乡镇工作队”。张军荣获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工作先进个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综合帮扶工作队以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以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大凉山谱写着援彝干部脱贫攻坚之歌。(图文:向茗) 

责任编辑:潘晓娟

(原标题:倾心援彝结硕果 乡村振兴打基础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用实干谱写脱贫攻坚之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