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河北1月10日新增确诊40例 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12月15日

2021-01-11 08:49 中国发展网
河北

摘要:自1月2日河北发现首例本地确诊病例以来,全省累计发现本地确诊病例223例,现有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61例。

中国发展网讯 据河北省政府消息 10日,河北省召开第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当日0-10时,全省新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2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全部在石家庄市。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自1月2日河北发现首例本地确诊病例以来,全省累计发现本地确诊病例223例,现有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61例。

河北省副省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说,目前所有患者都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40多名国家级多学科的权威专家数日前就来到河北,会同省、市专家和医务人员,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分类救治。

本次疫情病例分布呈现高度空间聚集性、感染者主要来自农村、感染者年龄总体偏大的特点。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说,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拐点,扩散风险依然存在,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

师鉴介绍说,中国疾控中心与河北省疾控中心对来自石家庄、邢台病例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的比对,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在全球公开数据库和中国的基因库检索中,未发现高度同源的基因组序列,这个可排除与中国以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推断本次疫情病毒来自境外。本次疫情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也不含有变异毒株的氨基酸关键性变异位点。

师鉴说,基于现今发现的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和病毒传代时间,初步估计“零号病例”要早于2020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