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为爱点赞!丁建慧成功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

2021-01-22 18:21 中国发展网

摘要: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经过高分辨配型检测、全面体检等程序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光荣的成为晋城市2021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山西省第203例、晋城市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中国发展网 “丁主任,欢迎回家!”“感谢你们冒着严寒,来到山西晋城东站接我们回家”。1月20日上午,山西晋城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商浩辉,煤炭加工利用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永军带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单位职工代表来到晋城东站迎接刚刚成功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丁建慧回家。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煤炭事业部煤炭加工利用分公司职工丁建慧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经过高分辨配型检测、全面体检等程序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光荣的成为晋城市2021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山西省第203例、晋城市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在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相匹配的概率是万分之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代者只有从非血缘关系到的人群中去寻找。

丁建慧,是一名非常热心公益的人,凡是单位组织的捐款献爱心活动,他都是积极主动、毫不犹豫,尽最大的能力为需要帮助的职工捐献爱心。每一滴鲜血,都是生命的礼物,“无偿献血,无尚光荣”的理念已深深丁建慧的心中,多年以来,他坚持无偿献血6次,累计捐献2400ml。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无私无畏,勇于担当,为生命之泉构筑起安全保障线,为更多的生命助力续航。

他于2018年8月9日自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2020年10月15日经检索国家管理中心通知山西省管理中心其HLA分型资料与一名5岁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相合,当工作人员联系丁建慧本人时,他毫不犹豫表达捐献意愿。其妻子李红得知丁建慧要捐献后,她尊重丁建慧的选择,但作为家人也有些许担忧。为此丁建慧耐心告诉妻子“如果因为我,而让一个1岁就得了血病,被病痛折磨了4年血病儿童患者得不到救治,那我不会原谅自己,一生都会被困扰。我们为人父母,教育孩子要勇敢担当,赤诚善良,首先我们就要以身作则,光明伟岸,以自身为榜样来教育孩子。”通过丁建慧的劝导以及了解了捐献过程后,李红也放下了担忧,坚定的支持丁建慧,并主动要求去太原陪伴照料。住院期间,丁建慧用顽强的意志力,克服忍受了连续5天的打针和注射动员剂后的副作用的痛苦,坚持不吃止痛药,就是为了提供做好的造血干细胞。

丁建慧,是一位在选煤战线上奋斗了15年的“老选煤人”,2005年参加工作,从赵庄煤业选煤厂的一名工人到技术员,再到车间副主任、主任,15年来,他用踏实肯干的务实态度、刻苦专研的创新精神,留下了一串串奋斗的足迹。 

工作中,他面对问题迎难而上,参与车间多项技术改造,多次荣获集团公司“五小”成果和国家实用性专利,并评为原晋煤集团科技先进工作者。他刻苦专研、勤奋好学,主动报名参加公司组织的电气自动化培训班,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煤炭事业部洗选智能化应用技术竞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作为车间主任的他,以厂为家,关心关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针对需要照顾的困难帮扶职工和不稳定人员,他都会抽出休息时间亲自到家中慰问、家访,了解、沟通职工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安排专人和职工同吃同住同宿同行,践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职工群众。

“我们煤炭加工利用分公司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扎实开展员工思想教育工作,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职工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积极开展助老助困、爱心帮扶、无偿献血等各类公益活动,教育引导职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社会。在接到晋城红十字会发来的关于丁建慧同志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事宜的通知时,我们第一时间研讨相关政策,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给与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公司上下一致认为丁建慧的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所传递的,正是当今社会所弘扬的正能量和煤炭加工利用分公司长期以来的温暖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因此全力支持丁建慧的捐献行为,并号召公司2600余名员工向丁建慧学习,广大员工也纷纷通过朋友圈、发信息、打电话等形式向丁建慧表达了敬佩之情,并为他的公益行为点赞,向他致敬。

近年来,像丁建慧这样有爱心的员工在煤炭加工利用分公司不断涌现。”煤炭加工利用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永军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大爱无疆,守望生命。丁建慧同志以自己默默无声却又铿锵有力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为爱之心、为义之举、为仁之念、为善之行。做为一名深耕煤海15载的“洗选老兵”,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赤热的爱心谱写出一曲新时代背景下煤矿工人热爱祖国、奉献企业、回馈社会的“暖春之歌”。他肩负起了一名产业工人的历史担当,以拳拳之心回报着社会,把爱和暖温情传递,这样的大爱之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体味。(王冠霖 温天福)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