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仙桃市检察院政治部干警余莹讲述:我的法考通关之路

2021-01-23 12:45 中国发展网
法考

摘要:高兴之余,我依然很清醒:虽然我通过了法考,但自己也只是一个“做题家”,还需要向领导和同事们多学习法律知识的具体运用。

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正式公布后,仙桃市检察院政治部干警余莹以锲而不舍的学习努力,一次性顺利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今天,余莹以切身体会、亲身经历,分享自己的通关经验。

截屏2021-01-22 下午6.29.45

2019年9月,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鹏在与我们新进公务员座谈时,鼓励我们非法律专业的检察新人参加法律资格考试。既来之,则学之。既然选择了检察院,即使没有从事检察业务工作,我依旧决定学习法律知识,挑战法考。

信息时代,只要留心,备考资料很好找了。在B站上听法考讲座,以1.5的倍速听完。在微博上关注分享资料的博主,听从建议,买齐辅导书。

然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2020年3月,正式开始学习后,我发现,作为一名在职备考人,忙完一天工作后,已经身心俱疲,实在太难再继续看书学习。为了督促自己坚持下去,我有懈怠心理时,就上网翻一翻别人的经验分享,给自己打打“鸡血”。在家学习效率低,易分神,于是我在下班后多待办公室一两个小时,听听课。周末有空也尽量来办公室上自习,做做题。

在看完每门课的精讲课视频后,我对法考的内容有了大致了解,开始进入真题训练环节,通过做题来回顾和巩固知识点。尽管最初的正确率不高,但我心态比较好,在纠错中查漏补缺。

11月初,尽管感觉自己准备的不太充分,我还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很幸运的以超过合格线6分的成绩通过客观题考试,拿到了主观题考试的“入场券”。

主、客观题两场考试间隔时间只有二十多天。这段时间,正进行2020年公务员招录考察工作,同部门的4名同事都出差在外,我承担的工作任务就更重了,上班时间经常忙的水都喝不了一口,有时还需加班。我感到压力巨大,但依然决定搏一搏。

下定决心后,我拿出比备战高考还认真的态度,尽管来不及看授课视频,依然利用一切空余时间直接做题。最初,看到刑法题里赵、钱、孙、李间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和民商题动辄上千字的案情介绍,连环夺命的十多个问题,直接发懵,完全没有思路动不了笔,无比焦虑。

这一刻不放弃,下一秒有希望。我利用下班后的每分每秒加紧学习,训练自己的法言法语,锻炼案情分析和说理表达的能力,挤时间把案例分析和近5年的历年真题都做完。这样坚持到考前的最后一天,我的主观题备考文档打了七万多字,算是给自己上了一期短期速成课。

每一次查分都像是等待宣判。在看到结果的那一刻,我感到开心、意外,又庆幸,努力付出,终有收获。

高兴之余,我依然很清醒:虽然我通过了法考,但自己也只是一个“做题家”,还需要向领导和同事们多学习法律知识的具体运用。

新的一年,我想向和我一样准备考试的小伙伴们说,只要下定决心坚持和不懈努力用功,你也会是那个通过的幸运儿!(仙桃市检察院:余莹)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