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湖北鹤峰:了却“忧酬烦薪”事 狠抓制度“防”欠薪

2021-01-25 11:42 中国发展网
湖北鹤峰 欠薪

摘要:2020年以来通过电话、QQ、微信、短信等网络督导回访2100余次涉及6700余人,有效防范欠薪问题出现。目前,鹤峰欠薪案件、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已连续4年‘三下降’,近年来没有发生群性欠薪事件、恶性欠薪事件和欠薪伤亡事件。

中国发展网讯  “喂,请问你是鹤峰金凤路安置小区的王师傅吗?你的2020年12月份工资拿到了没有?”“拿到了,打到我银行卡里面的,每个月都是打到卡里了的。”1月19日,湖北省鹤峰县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正回访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

600c4757cc87d

自2016年以来,该县累计将670余个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制度”管理,累计存缴农民工工资专用资金6.53亿元,为63000余人次农民工通过银行代发工资5.71亿元,所有农民工工资直接通过财政国库直达农民工个人银行卡,所有发放情况由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施工单位、总承包单位签章确认,行业主管部门、县劳动保障监察局审核把关,确保每一名农民工拿到应得工资。

600c475bd6f04

五年来,该县劳动部门狠抓农民工信息化实名制管理制度。“到目前为止,我县670余个工程均纳入《恩施州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管理系统》,让农民工打考勤上下班,所有务工数据长期有据可查、所有工程建设项目信息有据可查、所有参建单位信息有据可查,再也不会出现农民工来访“一抓瞎”的情况。”县劳动保障监察局窗口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600c47598f4de

不仅如此,鹤峰县劳动保障监察局还狠抓支付档案管理、包保责任制度及系统化督导制度。

“目前,我县有在建项目114个,全部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档案,从项目的立项到项目的完工,全过程跟踪监控,并实行干部包保责任制,全局10名干部职工每人长期跟踪包保10余个工程项目,实行‘1+2+3+N’系统督导,特别是受今年疫情影响及切实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即当好了‘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又做到时时跟踪提醒‘防欠薪’。”该县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2020年以来通过电话、QQ、微信、短信等网络督导回访2100余次涉及6700余人,有效防范欠薪问题出现。目前,鹤峰欠薪案件、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已连续4年‘三下降’,近年来没有发生群性欠薪事件、恶性欠薪事件和欠薪伤亡事件。

五年的风雨兼程、五年的制度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从“治”到“防”的转变。

“这几年来,我们根治欠薪取得的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抓好治欠工作,要紧抓“防”这个关键,严格落实‘制度’,确保我县每一名农民工拿到辛苦钱、血汗钱!”县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廖亮  段建波)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