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湖北京山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贫困群众是他们没有血缘的亲戚

2021-01-28 10:07 中国发展网

摘要:扶贫工作队在走访获知刘春红的情况后,经常上门开导她、安慰她,并为她联系医生治疗。刘春红的病情稳定后,驻村民警又托人在银行大厅为她找了一份保安工作,让她有了固定收入。

1月27日,走进湖北省京山市公安局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村——永漋镇曾口村,67名机关民警亲手种植的600棵栾树映入眼帘,新农村小别墅错落其间。

曾经的曾口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的曾口村,出行安全便捷,集市加固整修完善,各家各户其乐融融。说起扶贫工作队,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多亏了他们,让我们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与贫困户认亲戚

曾口村的改变不仅仅在村民们的生产经营方式上,他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在悄然改变。

在城区绿林路一工商银行营业点,面带笑容、热情洋溢的女保安员刘春红正在耐心地引导群众办理业务。

谁也想不到家住永漋镇曾口村的刘春红曾是一名晚期癌症患者,六年做了五次大手术。经受不住病痛折磨的刘春红整天在家以泪洗面,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

扶贫工作队在走访获知刘春红的情况后,经常上门开导她、安慰她,并为她联系医生治疗。刘春红的病情稳定后,驻村民警又托人在银行大厅为她找了一份保安工作,让她有了固定收入。

刘春红乐呵呵地说,“病魔已经无法打倒我,有工作有家人的日子真的很开心!”

38岁的贫困户邓冬黎患病没有劳动能力,仅靠着年近七旬的父母以种田为生。京山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第一队长、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宋学军与他们家认亲戚,协调镇、村两级组织,为邓冬黎解决了低保、申请了残疾补助,又安排其父母到农业合作社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邓冬黎的父亲拉着宋学军的手感激道:“感谢宋政委给我们家帮了大忙。”据了解,京山市公安局机关67名民警不甘落后,纷纷与贫困户认亲戚、结对子,经常走访慰问,促膝谈心,101户贫困群众成为他们没有血缘的亲戚。

30万建家门口市场

曾口村耕地全部为泥沙土壤,适宜种植蔬菜水果,但该村距离永漋镇集市有10多里,来往不便。以往村民们种植蔬菜吃不完,大多烂在田地里。

扶贫工作队在走访调查发现这一问题后,决定大力发展“田园经济+本地市场”模式,将吃不完的蔬菜变成现金,让群众手头活起来。

经过一次次实地踏勘,扶贫队员找专人设计方案,由局里拿出30多万元资金,新修了一处1000平方米钢构棚市场。

如今,新的集市漂亮整洁、焕然一新,20多户贫困群众有了固定摊位,他们每天赶集市,有了稳定的收入。

“现在天门、京山两地的老百姓都来这里赶集!村民们房前屋后种的菜好卖得很!”看着集市内车水马龙,簇拥繁华的景象,曾口村支书柳迎军高兴地说,“家门口变市场,农民亦农亦商,收入增加了,日子红火了!”

为了能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广阔的市场,在扶贫工作队的关心下,曾口村惠泽蔬菜合作社应运而生,一年来销售各类蔬菜近百万公斤。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原定远销内蒙古一带的蔬菜无法外运,百万公斤应季蔬菜积压在地里。京山市公安局的全体民辅警变身“带货达人”,发起爱心义卖活动,号召大家购买爱心蔬菜包,还联系了城区多家商场超市,不到一周,困扰村民的蔬菜销售问题迎刃而解。 

订单农业成致富路

“大兄弟,屋里坐!”11月14日,正在自家门前自留地里忙半夏药材田间管理的江国秀,看到扶贫工作队长、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潘敏的到来,忙拍了拍沾着泥土的手起身笑脸相迎。

江国秀田里长势良好的药材半夏正是村里大力发展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半夏一年二收,每亩产量大约1500斤,按每斤15元的保底价计算,净利润可达1万余元。”潘敏介绍,曾口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仅1.3亩,扶贫工作队进村后,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实施“订单农业”产业扶贫,推广当地百姓小面积种植紧俏药材半夏。

留守家中的62岁妇女江国秀目不识丁,儿子患病在家休养。扶贫工作队员让技术员教她学技术,并联系销售渠道。去年,江国秀学会了给半夏看病撒药,种的一亩半夏喜获丰收,今年又增加到二亩,预计纯收入可达2万多元。说起扶贫队员,不善言辞的她连声说:“好!好!好!”

潘敏高兴地说,“如今,村里60多亩半夏药材长势良好,已有公司找上门签订销售合同,种植户的收入将大幅度增加。” (廖亮  黄世超  赵鹏飞)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