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促进在线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1-01-31 03:19 中国发展网 陈鹰
在线旅游 规范

摘要: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正式施行。这是文化和旅游部长期重视文化和旅游执法工作的体现,也是打击在线旅游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促进在线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0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正式施行。这是文化和旅游部长期重视文化和旅游执法工作的体现,也是打击在线旅游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促进在线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日前,文旅部召开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就《暂行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辽宁省大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网络大队负责人吴浩表示,由于网络的特殊性,执法人员对在线违法行为的日常巡查和线索摸排方面需要投入较大的精力,其中如何将在线旅游经营服务业务中的违规行为定义为旅行社业务是难题之一。首先,由于在线旅游行业本身就具有很强的网络特性,而旅游行为属于多领域参与的链条式业务,其重点在于游客的亲身体验,就目前而言如何将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需要进一步研究。其次,在线旅游经营服务行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趋于成熟,随着《暂行规定》的出台,在监管方面还有很多领域需要进一步探索。

江苏省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二级主办朱晓云认为,在办理在线旅游经营者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中,尤其是自然人违法,存在一些难点:一是经营场所不固定,现场检查难;二是现场制止违法行为,可能会致使出行延误,甚至需要解散团队,游客会有抵触情绪,需做好安抚解释工作;三是当事人配合与否,直接影响案件调查进展,会存在找人难问题;四是违法所得认定难,此类案件多数是个人转账,取证会有难度;五是游客配合意愿不高,怕麻烦,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获取游客方的证据证言难。

针对这些难点和重点,江苏省南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丁磊认为,一是针对旅游案件涉及地区多、取证难等特点,建议在组团地和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旅游执法部门之间建立旅游市场执法协作机制,加强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制度的方式落实合作机制、信息互联互通、简化协作流程、提升执法效率,联合打击“黑社”“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将集中办案模式在省级层面进行推广,让更多的执法人员能够通过此项活动得到锻炼。将集中办案的成果(案件概况、案源查找方法、取证技巧、案由确定、处罚裁量等情况)做成案例教材,放到执法平台上,供全国文化执法者学习,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对现在执法适用法律法规及规章,增加前瞻性,增强可操作性。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综合监督科科长刘炳夫认为,加强地区间的合作很重要,除此之外,还要从国家层面和各大平台运营方建立协查机制,为执法部门执法办案提供必要的协助;还要多组织在线旅游执法办案培训班,多开展以案施训活动,切实提升执法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陈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