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在项目建设中做活土地文章

2021-02-01 11:04 中国发展网

1月25日,农历腊月十三,春节的脚步渐近。荆门高新区·掇刀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厂房内,机器轰鸣,各入驻企业抢生产忙订单。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510亩,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设34栋标准厂房及1栋研发楼、6栋公寓宿舍楼。目前,装备制造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4个,厂房利用率达96%,基本实现满园。

近年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布局循环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等七个专业的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集聚。通过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公用工程建设等,促进资源有效配置,从而发挥土地最大的集约效应,有效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

项目建设的土地资源“瓶颈”,如何突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按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集约高效”的原则 ,不断推动土地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走出了一条“用地管地节地”新路子,做好做活土地文章,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腾挪出一片空间。

随着工业发展,城市规模拓展,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必须严格控制土地增量,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围绕这一理念,该区实行项目落地会审制,严格落实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建立了以主要领导牵头,发改、财政、规划、自然资源、环保、住建、招商等部门为成员的招商引资项目会审小组,对每个拟落户项目从产业符合性、环境影响、投资强度、预期效益等方面提出综合性意见。

“园区落户项目严格实施用地预审,由相关部门联合会审、共同把关,守好项目入驻和用地准入门槛。”据荆门高新区·掇刀区自然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优先呈报发展前景好、无环境污染、建设占地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所需土地,严格控制限制性产业项目用地报批。同时,还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全程跟踪、监管,并督办项目是否履约到位。

1月19日,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二区圆柱产品线正式投产。亿纬动力Q5工厂原有4条圆柱三元电池生产线,产能2.5GWh,2020年,亿纬动力圆柱三元电池订单量增长量超过50%,工厂扩能迫在眉睫。扩能面临异地建设独立工厂或是在原有生产线上扩建。在综合考虑集约用地、物流管理等方面实际情况后,企业选择在原有生产线上扩建,通过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创造了“新增三条线,产能提高一倍”的奇迹。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福耀玻璃、博韬合纤、航特装备、金龙非织造布、晶昱玻璃等一大批企业近年来纷纷增资扩产,进行技改升级,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争做土地集约利用的尖子生,亩均效益不断攀升。

针对存量闲置的土地资源,该区还探索“零地招商”,通过对闲置土地、僵尸企业及低效用地项目进行清理整合,实施二次招商或兼并重组,让曾经的“包袱”成为最好的可利用资源。2020年,通过“零地招商”,该区巨邦化学、拓普斯智能装备、鸿泰控股、湖北佑尔盛药业、东莞捷捷电子公司等一批企业盘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实现土地存量与投资增量的双赢。(廖亮 周宗国)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