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上海奉贤:打造产城融合的“未来新城”

2021-02-24 18:21 中国发展网
奉贤

摘要:“把‘最薄弱’变成‘最强劲’,从‘唯一’到‘唯美’,让东方美谷赋能新城建设,从而在长三角城市群中脱颖而出。”研讨会上,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直奔主题,诚邀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2月24日,“奉贤新城赋能东方美谷·东方美谷添彩奉贤新城”产城融合战略提升研讨会在奉贤区博物馆举行。会上,20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汇聚一堂,为做大做强“东方美谷”建言献策,为产城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更好地建设“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奉贤新城探索新知、开阔视野、开拓思路。

603614d020b62

“把‘最薄弱’变成‘最强劲’,从‘唯一’到‘唯美’,让东方美谷赋能新城建设,从而在长三角城市群中脱颖而出。”研讨会上,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直奔主题,诚邀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企业,是产城融合发展的推动者。欧莱雅北亚区首席数字和市场营销官吴翰文表示,将携手东方美谷合作共建“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邀请法国科技初创公司加入和中国初创公司同台角逐,聚集全球化的智慧加速创新科技在中国率先落地,推动中国初创公司的创新成果扬帆出海,助力奉贤新城成为世界创新中心的引擎。

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建议,要以市场为导向,用好奉贤资源,做大中医药产业,丰富美丽健康产业,积极融入衣食住行、医药管理等各领域,打造奉贤“健康指数”。

建设未来的场景,是新城建设的主攻方向。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认为,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东方美谷添彩奉贤新城的重要方面,“我们将争做美妆行业数字化提升先锋。”

“要立足特色优势,把奉贤新城规划建设和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经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阿里云副总裁李树翀表示,阿里巴巴也将赋能东方美谷,即把自身资源落地于产业深度转型、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企业发展中。

在听了学者、专家、企业家的发言后,庄木弟表示,当前,奉贤正以“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胸怀,拥抱自贸区新片区及上海五大新城建设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激情自嗨”,更要“与狼共舞”,进一步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全面推进“四城一都”建设,切实把奉贤新城发展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城市,成为最宜人、最便利、最优美、最安全之地,成为商机无限、无限商机的大健康创新发展圣地。

603614c0aa03e

“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对于奉贤而言,可谓左右逢源、南北通透、机遇井喷。”庄木弟指出,奉贤将围绕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按照“企业让城市强大,人民让城市伟大,文化让城市高大”的理念,以跨界、破圈、超越的姿态,聚焦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品质品味,聚天下英才,把优势做优、亮点做亮,实现有限资源数字化提升无限发展,无限资源网络化链接无限发展,变不可能为可能,演绎新江南水乡景致,不断提升城市识别度和柔软度,推动“东方美谷”由产业品牌成为城市品牌变成文化品牌,打响奉贤新城知名度,使其真正成为一座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

奉贤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袁泉表示,眼下,东方美谷正从单一的产业品牌发展为综合性的城市品牌,产城融合加快发展,奉贤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提升,充分展现了产业之美、城市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603614ca42229

据悉,“十三五”期间,东方美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数增长超过140%,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速近20%。截止2020年底,化妆品生产企业数量(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达到全市的35%,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占全市31%,规上总产值占全市41%,集聚了资生堂、欧莱雅、美乐家、如新、科丝美诗、伽蓝、百雀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化妆品企业。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76亿元,占全市近15%,仅次于浦东和闵行,集聚了和黄药业、凯宝药业、雷允上等知名中医药企业,以及药明康德、君实生物、白帆生物等生物医药龙头和领军企业。高端食品行业拥有海融科技、妙可蓝多、大白兔、鼎丰、森蜂园等知名品牌,产值近百亿元。目前,奉贤全区共有东方美谷相关企业2219家(其中实体型企业666家),行业集群化、集聚化和规模化效应初步显现。(倪珺)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