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用“勤奋指数”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21-02-25 16:24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姜波在村里发起成立了鞍子山春风爱心义工队,争取社会上有正能量的各界人士,捐款24000元,捐物无数。利用这些善款将鞍子山村潘太成和王成家多年失修的老房进行翻建。

60371c7f2107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见习记者施文郁  “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回报养育自己的农村是我的愿望,也是我应尽的责任,所以我一定要干出个样来。”这是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心声。2018年5月,大连庄河市东南部鞍子山乡鞍子山村迎来了第一书记姜波,他像一团火,如一注泉,帮助村带两委招商引资上项目,规划建设大连市最大的党建广场。他辛勤付出践行使命,用自己的“勤奋指数”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姜波的驻村工作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村民的赞誉。

抓招商:成功引进2个经济实体

针对鞍子山村经济基础薄弱的状况,村第一书记姜波深入思考,大胆探索,充分利用鞍子山村紧邻201国道,交通便利,建设用地资源丰富,配套设施齐全等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次到大连、青岛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功夫不如有心人”,截至目前,鞍子山村已经成功引进经济实体2个,分别是大连盛邦百年物资有限公司和大连健盈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其中大连盛邦百年物资有限公司主营啤酒瓶回收清洗再利用,两条全自动生产线,日清洗啤酒瓶60万只,合作企业品牌有青岛啤酒、百威啤酒、雪花啤酒。该项目占地10余亩,一期投资1500万元,现已投产运营,解决本地剩余劳动力20余名。大连健盈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一、二期预计各投资3000万元,一期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税收500万元,增加50个就业岗位,目前各项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2021年初开工建设。两个企业的成功引进,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大家都对姜波竖起了大拇指!

抓党建:建成大连最大的党建广场

姜波到任鞍子山村后,以“党建引领、党性教育、立足服务”为主体,建成党建走廊、党建会议室、党建活动室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11000平米的党建广场。党建广场以艺术的形式,把党建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图文并茂,生动传播党建知识,使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的感受党建氛围,传播党建文化的正能量,实现了党建教育基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型。

姜波作为第一书记,能够认真准备每一次党员学习材料,精心制作每一堂会议课件,周密组织每一次议事会议,党建工作特色明显,卓有成效,得到了上上下下的一致好评。通过阵地建设,姜波规范了党组织生活,有效提升了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使每名党员深知所担负的新时代使命,牢记初心,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抓防控:全身心投入冲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姜波放弃春节假期,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和朋友购买口罩、消毒用品和其他物资,积极帮助村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利用村里的大、小喇叭大力宣传防治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和重要性。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姜波组织村民组长、村民代表以及党员志愿者轮岗、换班登记测温,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有效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姜波同志主动冲锋在前,果断采取行动,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他的影响下,鞍子山村党总支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了明显的增强。

抓民生:“春风”润物暖民心

姜波在村里发起成立了鞍子山春风爱心义工队,争取社会上有正能量的各界人士,捐款24000元,捐物无数。利用这些善款将鞍子山村潘太成和王成家多年失修的老房进行翻建。

充分利用上级政策,姜波通过协调将姜屯至信用社段修上柏油路,解决了姜屯、高屯、东碳堆80余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姜波还组织成立了由党员牵头的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突击队,积极宣传环卫“五指分类法”并制定相应方案,为群众发放宣传牌1500余个;积极推进无害化厕所工作,修建无害化卫生厕所619座,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抓治理:排查隐患保稳定

姜波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认真开展不良隐患排查工作,严格按照乡党委、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特别是命案防范治理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鞍子山村村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和“两劳”释放重新犯罪现象发生,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无欺行霸市现象。与此同时,姜波广泛动员村屯干部、“八大员”、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人员”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内容,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两年多来,姜波本着听民声、解民忧、得民心、顺民意的宗旨,与全村党员群众一起同心协力,艰苦创业,以党建引领招商引资,掀起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热潮,为鞍子山村勾勒出一幅兴产业、打基础、促发展的美丽画卷。2018年度,姜波被大连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选派干部,2019年,被中共庄河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荣获中共庄河市委组织部“2019年度庄河市担当作为好干部”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