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长处方”全面实施的路还很长

2021-04-08 10: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长处方

摘要:长处方制度下,药店也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资质问题,是否具备专业能力承接逐渐增加的长处方购药需求。在看到市场红利的同时,还应尽快加强自身执业药师的队伍建设。

娜时花开

以前,在一些三甲医院的门诊,我们经常会看到老年慢性病患者只为开药而大费周章地跑医院排队挂号、就诊、开药的场景,有的甚至去晚了还需加号并长时间等候。这对于老年患者而言十分不便。为此,2015年,我国印发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进长处方服务。上海、深圳、北京、浙江等地先后开始试点。

如今,常见慢病纳入长处方管理已成大势所趋。4月1日,针对制约慢病患者基层就诊的痛点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医疗机构应当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期处方管理工作制度,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满足慢病患者用药需求。

这或许意味着,此前慢病患者仅仅为了开药而频繁奔波于大医院间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不仅如此,对于基层医疗机构和药店而言,也是一大利好消息。此前,掣肘我国处方外流的原因主要包括涉及大医院利益、医保无法报销等。而近年来,在政策利好的不断叠加下,这些制约处方外流的瓶颈被逐一打破。医保壁垒的打通使患者可在基层医疗机构及药店购买所需的长期用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店也因此迎来了更多患者。

不过,在看到进展的同时,还需反观不足。笔者了解到,虽然一些地方已实施了长处方制度,但不少慢性病用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供应不足。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市西城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曾向笔者表示,针对患者的个别用药需求,该中心可登记后为患者申请药品。不仅如此,在有关部门指导下,该中心也在逐步扩大药品供应种类。

此外,在业界看来,各地长处方制度的落地会利好零售药店,因为从便利性及药店和患者的购药场景来看,在同等优惠的条件下,患者首选药店的可能性较大,药店“卖药难”和患者“买药烦”的情况将会得到缓解。不过,长处方制度下,药店也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资质问题,是否具备专业能力承接逐渐增加的长处方购药需求。在看到市场红利的同时,还应尽快加强自身执业药师的队伍建设。

我们要清醒看到,在政策的不断完善中,慢病长处方制度的全面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