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把初心写进工作日志!”——记大连金普新区炮台街道广文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徐卓

2021-04-09 10:10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摘要:毫无农村生活和工作经验的他只因多次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始终对农村怀揣憧憬。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他自然不想错过。

“把初心写进工作日志!”

——记大连金普新区炮台街道广文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徐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见习记者 施文郁 

“‘翔雁行动’启动了,那些因为贫困上学受阻的孩子终于有了希望,真替他们高兴。‘翔雁行动’是炮台街道26名第一书记联手发起的扶贫助学活动,活动中我们不仅自掏腰包,还联系社会团体参与帮扶。第一书记的任职时间只有短短三年,但是我们相信,这份爱可以传递很远很远……”2019年5月18日,徐卓在日志里这样写道。

一年前的2018年5月,徐卓被派驻到大连金普新区炮台街道广文村担任第一书记。毫无农村生活和工作经验的他只因多次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始终对农村怀揣憧憬。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他自然不想错过。

强化党建引领

广文村是一个普通的小乡村。面对全新而陌生的环境,徐卓把精力集中在一个“融”字上:怎样融到广文村百姓中间,融到工作里,融到农村生活中,是他辗转反侧时思考最多的问题。于是,广文村多了一个手拿工作日志,每天走街串户、上山下田的身影。渐渐地,乡亲们都知道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不摆架子,说话实在。

作为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委书记,徐卓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着很深的体会。凭着自己的经验,他帮助村里完善规章制度,村规民约等框架性资料,以扫黑除恶、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大型活动为契机,增强村党员群众的凝聚力。他发现每次党员活动日,党员到场情况都不好,有时候七八个,有时候十来个,明显应付差事。只有第一书记见面会那天来了二十多名党员,据说这已经算是给新干部“面子”了。尤其上党课的时候,更是气氛沉闷,有的党员甚至抽起了烟卷儿或是干脆睡觉,这让徐卓很惊讶。

“党员活动是重要的交流机会和学习平台,是统一思想巩固战斗堡垒的基本保障,我决心改变这一涣散的局面。对,就从讲党课开始。”徐卓说。

为了讲好一堂党课,徐卓利用专项经费,帮村里购置了笔记本电脑、投影仪和无线音箱,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制作课件,准备材料,俨然一名备课中的教师。讲课那天,近40名党员坐在会议室里,看着眼前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从改革开放40年的乡村巨变,讲到美丽乡村建设的锦绣画卷,那一天没有人抽烟,没有人睡觉。徐卓知道,他讲的党课成功了。

可爱的“桃子书记”

2018年6月22日,天气:小雨。

“今天,我和一位叫王艳的村民大嫂聊了很久,她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但也看到了农村的希望,我要帮她把希望变成现实,帮她走出生活困境……”这是徐卓在工作日志里写的一段话。

原来,王艳的丈夫不幸因病去世了,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没了主心骨的同时,也断了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了维持生计,王艳想到了找新来的第一书记帮忙。走访中,徐卓看到王艳身患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的父亲瘫在炕上,小儿子在给姥爷揉那双消瘦的腿,女儿垫着板凳写作业,而她年迈的母亲佝偻着身子,在一旁默默地流泪。一家老小,生活开销,上学费用,求医问药全都压在这个女人柔弱的肩上,她得多难啊。王艳告诉徐卓,现在几十棵桃树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撑,可是眼看桃子就熟了,最愁的就是没有人能把桃子卖出去。

徐卓根据王艳家缺少劳动力的现状,为其制定了微信卖桃的计划。在他的帮助下,王艳学会了建账号,加好友,拍照片,发视频,甚至借助朋友圈的爱心转发,把桃子卖到了城里。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徐卓还变身“快递小哥”,免费为所有客户送桃上门。一个多月的时间,王艳仅凭一部手机就卖桃800多斤。他还联系当地媒体,通过电视购物宣传推荐,使得桃子“抢购而空”,这样不仅极大缓解了家庭经济危机,还为这个摇摇欲坠的家找到了稳定的创收之路,她的两个孩子也因为家庭条件的逐渐改善而变得开朗阳光,期末更是获得了学校的嘉奖。徐卓因为助学卖桃,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桃子书记”。

 

把村民当亲人

“扎根农村,服务百姓,百姓嘱托,尤不敢忘。”上任之初,徐卓这样在工作日志上自勉。三年来,他这样说,更是这样做。

2018年8月21日,一场特大暴雨过后,广文村部分农户房屋受损,棚户倒塌,虽无人员伤亡,却也显得有些狼藉。徐卓第一时间赶往受灾百姓家中慰问,查看灾情。93岁的老党员于春录家中三面院墙都出现损毁。徐卓到家中慰问并帮助修缮院墙,于春录老人和老伴很受感动,于春录老人耳音不好,徐卓就在一张硬纸上写道:“新来的第一书记,昨天大雨,我来看看您,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你家有俩宝。”老两口看了点着头笑,于春录老人握着徐卓的手一遍一遍说着“想不到,想不到”。临走时,徐卓还答应等两位老人过生日的时候一定前来拜寿。可哪知10天后,于春录的老伴猝然离世,让徐卓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并在当天下班后代表个人探望老人。

宋乃广是村里普通的农民,2017年50多岁的他午休返厂途中被货车撞倒,左腿左臂多处骨折,左眼几近失明,可家庭积蓄和借来的钱只够给身体做一处手术,最终家人艰难地作出保腿的决定,却也让宋乃广落下了终生残疾,更给这个家庭留下了无法承受的贫困。徐卓对此心急如焚,后得知全家的希望就在车祸的工伤认定上。如果不能完成工伤认定,无法得到应有的补偿,然而宋乃广工作的企业谎称宋乃广私自离岗,于是徐卓联系宋乃广的工友作为重要人证,证明事故发生在午休期间,并非擅自离岗,然后又主动联系到厂里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服工厂指定专人配合办理工伤认定。2019年1月7日,徐卓带着宋乃广及企业人员来到金普新区人社局顺利办理了工伤认定手续,为赔偿破除了最大阻碍。

三年来,徐卓手中的工作日志记录了他和广文村百姓脱贫致富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既有矛盾调解不顺的苦恼,也有探望过世党员的心酸;既有讲一堂精彩党课的激动,也有暴雨中返乡救灾的义无反顾……“全国有19万5000个第一书记,每个第一书记就像一枚烙着党徽印记孕育着希望的种子。我与广文村互相成就着,我让这里于贫瘠中生出枝芽,这里使我在平凡中成就不凡的青春。”回顾过去三年来的经历,80后的徐卓这样说。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