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湖北鹤峰:精耕细作抢农时 试验田里播种忙

2021-04-20 10:3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摘要:当天,鹤峰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农技志愿服务队与当地老百姓一道抢抓天气播种玉米,据试验负责人介绍,播种是试验最关键的一步,接下来的田间管理、观察记载等工作要求更严格,工作量更大,任务更重。

中国发展网讯 最美四月天,草长莺飞,气温渐高,正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4月16日,湖北省鹤峰县种子管理局、燕子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来到燕子玉米试验基地,组织当地老百姓抢抓天气播种玉米,有序有力的积极开展玉米区域试验播种工作。

试验田里,十多位村民整齐划一,大家分工协作,沿着拉直的绳线,掏沟、施肥、播种玉米苗,一点一行地在试验田里进行手工播种。燕子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一边认真记载,一边指导村民们进行播种,科研人员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村民们一丝不苟的劳作,构成了一幅浓彩重抹的春日农耕画卷。

该基地位于燕子镇燕子村三组,海拔1184米,是鹤峰县农业农村局创建的核心展示观摩点。创建十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省、州玉米试验展示示范任务,为推进良种更新换代,发挥新优品种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我县承担着国家、省、州及县玉米新品种试验展示示范任务17组,品种354个,基地面积30多亩,同时在燕子基地还首次开展了蔬菜新品种观察试验,是历年来任务最重、面积最大的一年。通过新品种试验将为品种审定、合理布局、救灾品种筛选及向国家品种区域试验推荐品种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展示示范将筛选推介最适合本县生态气候、种植习惯、农业结构调整和市场消费需求的优势品种,助力农民科学选种用种,加快绿色、高效品种推广应用,服务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需要。”种子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

种试验田不同大田种植,田间管理要略高于当地生产水平,从土地平整、小区设计,到施肥、播种、覆土等等,每一项措施都要求严格,来不得半点马虎。大家挥汗如雨,忙而不乱,责任明确,认真核对品种,细心盯住每一道环节。

当天,鹤峰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农技志愿服务队与当地老百姓一道抢抓天气播种玉米,据试验负责人介绍,播种是试验最关键的一步,接下来的田间管理、观察记载等工作要求更严格,工作量更大,任务更重。

据悉,该县玉米新品种试验展示示范播种任务计划用三天时间完成,水稻、蔬菜新品种育苗移栽也在有序开展之中。 (廖亮   向申荣   覃璇)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