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政银企合作 产研服结盟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论坛举办

2021-04-27 15:05 中国发展网
知识产权

摘要:陈光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广州开发区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引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初步建成,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高,专利技术成果量质齐升,为实施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下,由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主办,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创新服务中心承办,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支持下,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论坛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联盟揭牌仪式在广州知识城广场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联盟正式揭牌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二级调研员徐炜,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金融服务处处长张海鸥,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杨祥良,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姚文生,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投行部总经理潘瑞宏,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飞,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生物岛实验室成果转化部部长李中华等主要领导、嘉宾及10多家科研院所、100多位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陈光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广州开发区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引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初步建成,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高,专利技术成果量质齐升,为实施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今天通过成立“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联盟”,并与中国银行、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开展深度合作,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长足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好比‘活水’,滋润、激发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两者关系密不可分。”

搭建“政产研金服用”交流平台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联盟正式揭牌。联盟是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指导下,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生物岛实验室、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联合重点企业、知识经济发展集成服务商、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及机构共同建立。旨在搭建“政产研金服用”的交流平台,加速创新资源、知识产权成果的集聚、交流、融合、市场化,助力广州开发区成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高地。

政银企合作 签署知识产权融资三方合作备忘录

为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21)》工作要求,打造粤港澳知识产权高地,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体系,陈光辉、潘瑞宏、秦海鸥在活动现场共同签订《多元化知识产权融资三方合作备忘录》。为区内企业提供多元化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新路径,加大对科创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渠道。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中国银行和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三方将共同打造知识产权融资价值评估体系,政府提供知识产权融资公共服务,银行提供多元化知识产权融资方案,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提供知识产权运营和科创企业上市孵化等服务,加快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用知识产权融资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深化、巩固、完善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金融资金供应链,激发企业创造活力,助力企业资本化发展,点燃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 护航从IP到IPO之路

区金融局金融服务处处长张海鸥进行了以《从IP到IPO之路》为主题的广州开发区企业上市苗圃培育工程解读。知识产权的数量、质量和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判断上市企业优劣的重要指标。上市苗圃培育工程立足黄埔“万亿制造”计划,构建分层管理机制,建立黄埔重点拟上市企业“上市苗圃企业”名单,形成500 家“种子层”优质培育企业、100家“青苗层”优先辅导企业、50 家“金穗层”重点推进企业的梯度组合,护航从知识IP到资本市场IPO的通道,争取到2025年全区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100家。

知识产权金融五大创新 保障企业发展全周期资金供应

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袁文现场介绍了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情况。广州开发区通过知识产权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工程、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五大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举措,构建了全国第一条完整贯穿科技企业发展生命周期的“投资基金-质押融资--资产证券化-上市辅导-海外保险”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多维度为科技企业赋能,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聚焦科技创新短板 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专题分享环节,杨祥良作《聚焦纳米科技创新链4-6级,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主题分享。聚焦中国科技创新链4~6级工程化阶段短板,从知识产权成果的全过程管理和全过程转化入手,明确以市场为导向的专利申请和转移转化的价值取向,发挥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联盟优势,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

广州派富专利技术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圣围绕《成果转化的核心要素和关键步骤,及实现知识产权资本化,暨IP-IPO计划》主题,讲述了在专利设想、技术验证、样品开发、工程化样品、市场产品五个环节,从IP到IPO必须经过“Product”产品和“Investment”投资过程,走知识产权资本化道路。

圆桌沙龙环节由严圣老师主持,杨祥良、李中华、广州恩德氏医疗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良红、广州华银健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向贤青、广东华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曾旻辉五位嘉宾围绕“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资本化”主题各抒己见,共同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出谋划策。嘉宾们分析研判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及知识产权热点问题,针对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金融等提出了极富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的宝贵意见和有效措施。

改革试验田再探索 打造知产工作黄埔模式

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的“试验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视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工作,在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下一步,广州开发区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力度,推动技术、成果、资金流动融合,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应用,助推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打造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的“黄埔模式”。

圆桌沙龙环节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