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山东沂南推进学校食堂“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2021-05-18 14:36 中国发展网
食品安全

摘要:注重发现挖掘学校食堂“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工作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打造工作模板,形成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模仿的工作经验,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6家学校食堂完成4D创建,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贺可山、记者殷晓旭报道  “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指在学校食堂管理中,通过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四个步骤,加上管理制度落实、风险隐患分析、应急处置管理三项措施,创造和维护学校食堂良好的工作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筑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防线,山东省沂南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共同发文,全力推进学校食堂“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全县学校食堂加工场所卫生及就餐环境提升,有效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发动。加强对“4D+”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要求,并将该项工作列入食品安全年底考核,实行每月一调度,加强工作督导和考核,实行定期通报。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加大“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宣传力度,通过发放明白纸、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挂图等方式,并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作用,宣传学校食堂“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为推广运用营造氛围、打下基础。

层层落实责任,打造工作样板。督促各学校食堂按照“4D+”管理体系建设标准,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进行全面打造、一体推进。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推动学校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落实,明确此项工作具体责任人,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注重发现挖掘学校食堂“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工作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打造工作模板,形成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模仿的工作经验,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6家学校食堂完成4D创建,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惩戒力度。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在推动日常监管和飞行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对涉及学校食堂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违法行为符合《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5条规定三种情形的,对学校食堂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其上一年度从本单位取得收入的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处罚到人。对典型案例,加大媒体公开曝光力度,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全县共检查学校食堂367家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481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9份,办理案件2起。

强化部门联合,建立长效机制。市场监管、教体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并常态化组织“回头看”活动,结合日常监管、培训、监督抽检等工作开展综合施策,防止出现“4D+”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的情况,督促学校食堂保持好“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定时调度辖区学校食堂管理整改情况和“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推进情况,形成工作闭环。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