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朱民:完善金融体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2021-06-15 16:35 中国发展网
金融体系 金融业

摘要:“银行的表外业务需要得到发展,因为银行是中国最大的金融部分,如果银行的资金动不起来,中国的科技是走不上去的。”朱民认为,在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融资情况下,要把所有的金融力量融合起来,金融业必须垂直打通,银行的资金要能够以理财产品等形式,联接债券、资本、VC等市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面对全球大变局,金融业如何管控风险并支持科创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6月11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发展”全体大会上建议,金融要服务科技和实体经济,必须进行深刻的改革,垂直打通,把市场做深、做细,建立完整的市场体系和监管体系。

实体经济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刻的根本的结构性变化,对金融业形成巨大挑战。朱民介绍,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在走向服务业经济,制造业在2012年占GDP的比重达到顶峰以后开始下降,而现在服务业占GDP的54%,10年以后会达到60%。中国科技创新的大潮势不可挡,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的推力。

在朱民看来,传统对金融业的理解是平面的,银行做一块,债券市场做一块,股票市场做一块,风险投资做一块,金融业其实不是很熟悉给服务业贷款,特别是中小服务业科技企业,成立时间太短,没有抵押品,管理经验不足,而且科技路径不明确,所以科技创新公司的死亡率特别高。

另一方面,朱民谈到,我国老龄化进展很快,使整个金融服务的对象会发生变化,而碳中和将从根本上重造中国经济,造成范式改变,带来巨大机遇。

朱民表示,据人口分析表明,2050年我国会净增长2.5亿左右的60岁以上的人口,60岁以上总人口会达到5个亿以上。届时,退休养老保险会成为重头。“我们以前比较偏重服务于新一代,而现在要服务老年人一代,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同时,碳中和会在流量和存量两个方面对金融界提出巨大的挑战,从流量来说,未来百万级的巨大投资,规模大、期限长、风险大,“金融业怎样能把握这些风险,给碳中和提供有效、长期投资的资金?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朱民进一步分析,碳中和把煤逐渐减到0,石化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的估值、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会在根本上发生变化。“绿色的会增值,碳重的就会减值,这又会考验金融业怎样帮助企业应对资产负债表的变化,并且在资产负债表的变化中做好金融服务,这些都是金融业现在面临巨大的挑战”。

“银行的表外业务需要得到发展,因为银行是中国最大的金融部分,如果银行的资金动不起来,中国的科技是走不上去的。”朱民认为,在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融资情况下,要把所有的金融力量融合起来,金融业必须垂直打通,银行的资金要能够以理财产品等形式,连接债券、资本、VC等市场。

朱民强调,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毫无疑问是大事,对于结构深刻变化的实体经济,金融业需要积极深刻的改革、学习和发展。银行资金打通以后,要建立一个更完善的金融体系来支持科技的发展。一系列的改革发展也需要有监管的发展,二级市场的培育、衍生产品的对冲等。“这不是影子银行,而是金融业今天面临的最大历史挑战和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