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中国汽车芯片九成依赖进口,成为全球产业创新高地任重道远

2021-06-21 17:27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芯片 汽车 创新

摘要: “2019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475亿美元,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不到150亿元,占比小于4.5%。同时,我国汽车产业规模全球占比超过30%,两者差距巨大。”6月10日,在南京举行的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首届国际汽车半导体创新协作论坛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在代表中国汽车芯片产业战略联盟演讲时表示,我国汽车产品用芯片进口占90%,关键系统芯片全部为国外垄断,自主汽车芯片多用于车身电子等简单系统,进口渠道存在风险。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2019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475亿美元,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不到150亿元,占比小于4.5%。同时,我国汽车产业规模全球占比超过30%,两者差距巨大。”6月10日,在南京举行的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首届国际汽车半导体创新协作论坛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在代表中国汽车芯片产业战略联盟演讲时表示,我国汽车产品用芯片进口占90%,关键系统芯片全部为国外垄断,自主汽车芯片多用于车身电子等简单系统,进口渠道存在风险。

汽车所需要的芯片越来越多

邹广才在题为《中国汽车芯片产业的机遇和应对》的演讲中介绍,车规芯片要求“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稳定性”,需经过两三年严苛认证才能进入汽车供应链,拥有5-10年供货周期。在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超长供应周期下,“芯片企业-汽车电子厂商-整车企业”形成强绑定供应链,行业壁垒高,合作格局稳定。

据介绍,车规芯片要求具有高可靠性,在工作温度及湿度适用范围、抗振动冲击程度、抗电磁干扰程度、设计寿命上,要远远高于普通电子。例如,在温度适用范围上,车规芯片要求-40至125摄氏度,消费电子芯片仅要求0至40摄氏度。在设计寿命上,车规芯片为15-20年,消费电子芯片仅有0.5-3年。

目前,消费电子市场增长放缓,汽车芯片成为未来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量驱动主力。伴随着新能源驱动和智能驾驶渗透率迅速攀升,汽车所需要的芯片越来越多,智能新能源汽车用芯片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2017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收入为4203亿美元,全球汽车芯片市场销售收入为374亿美元。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收入为5426亿美元,全球汽车芯片市场销售收入为656亿美元,份额占比由8.9%上升至12.1%。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汽车产品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车上用的芯片大部分依赖于进口。2019年,单车汽车芯片成本均值为400美元/车;2022年,单车的汽车芯片成本均值大概是600美元/车。“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市场规模为2500万辆,简单换算,整个汽车芯片市场大概有150亿美元的市场潜力,约占全球市场的22%甚至更高。”邹广才表示,随着未来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的程度不断提高,这个数字还将进一步增加。

汽车“缺芯”至少1年才能缓解

众所周知,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球汽车芯片供应出现相对短缺。邹广才认为,汽车芯片供应紧张是全球性的,“预计至少需要1年时间才能缓解,而汽车芯片供需矛盾将在未来相当一段长期存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今年1-2月,芯片短缺问题造成国内整车生产企业减产5%-8%。

“汽车芯片供应链紧张是全球性的,至少需要1年时间才能缓解,也有人说到2022年才能缓解,具体什么时候才能缓解?很难进行精确预测。”邹广才说。

邹广才在分析汽车芯片市场出现短期波动的原因时说:“新冠脑炎疫情导致消费电子芯片和汽车芯片的需求高峰叠加,汽车芯片短期产能不足。同时,去年上半年,汽车企业下调销量预期,减少零部件采购和库存,结果下半年市场出现反弹,汽车企业快速增加零部件订单形成了芯片需求高峰。”

他认为,汽车芯片供需存在矛盾是长期原因,因为汽车芯片供给侧供给集中度高,前十大企业占了整个市场的70%,产能保持稳定。而新能源驱动和智能驾驶渗透率迅速攀升,未来全球汽车芯片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汽车芯片需求侧市场快速增长,自然长期将产生供需缺口。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个原因外,邹广才在分析汽车芯片市场出现供需缺口的原因时,还提到了国际环境和国产替代。前者导致企业囤货,至于后者,中国汽车芯片90%以上依赖国外进口,关键系统所用芯片几乎为国外垄断,自主率仅为5%-10%,自然受制于人。

六个问题困扰中国汽车芯片

在对汽车芯片从上游到下游进行认真梳理后,邹广才认为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存在六个问题:一是标准体系相对缺失;二是测试认证平台缺失;三是技术研发能力不足;四是关键产品缺乏应用;五是车规工艺缺乏积累;六是生态建设严重不足。

例如:中国是汽车产业最大的市场,由于标准体系相对缺失,在中国落地的新技术、新产品所对芯片的要求,在国际标准中是很难满足的。同样,我国所有涉及安全的零部件都有认证,唯独芯片没有认证,在两个行业中缺乏完整的测试评价平台和认证的体制机制。

此外,关键产品缺乏应用的问题不容忽视。“如果上游的国产汽车芯片做出来,下游汽车企业不用的话,做出来就只是一块石头。”邹广才表示,“只要下游企业给应用机会,集成电路企业马上可以进行迭代,这有赖于我们打通上下游的合作渠道和技术通道。”而他的希望,则是加速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芯片产业集群,实现汽车芯片的国产替代和国际开拓,将我国建设成为全球汽车芯片的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