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苏鲁粤三省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数量全国前三

2021-09-08 17:31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数字经济 百强城市 赛迪顾问 城市群

摘要: 9月6日,在工信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中的“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显示,从各省份百强城市数量来看,江苏、山东、广东位居前三,从百强城市占比来看,江苏、山东、浙江位居前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9月6日,在工信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中的“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显示,从各省份百强城市数量来看,江苏、山东、广东位居前三,从百强城市占比来看,江苏、山东、浙江位居前三。其中,江苏省是除直辖市外唯一全部城市入围的省份,且数字经济二线及以上水平城市数量最多,整体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最为均衡。山东省数字经济百强城市共13个,在数量上与江苏省并列第一。

白皮书将数字经济城市百强划分为数字经济四大线级。具体来看,百强城市六成集中于数字经济三线,仍需稳步提升;北上深广杭五大城市稳居数字经济一线,数字经济发展水平遥遥领先;成都、南京、天津、苏州、重庆等13个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均属于GDP万亿俱乐部成员,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追赶势头强劲,但跃升难度巨大;数字经济二线城市发展成效显现,能否找到突破点并取得发展实效,成为跃升的关键。

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两化”相较,中国数字产业化发展水平仍需提升。赛迪顾问认为,百强城市中仅有15个数字产业化发展水平高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先导力量,决定了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技术、产品、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需要给予更多的投入和关注。

赛迪顾问认为,我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3+2+N”的地缘结构目前已初步确立,呈现“三大核心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引领、“两带”并进提升、西部多点开花的新格局。其中,“环海数字经济引领带”持续引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武汉、长沙、合肥等6个中部省会城市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分工体系,“中部数字经济崛起带”已现雏形;西部地区的成渝、西咸、贵阳等逐渐成为区域数字经济重要增长极。

整体来看,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与GDP水平呈正相关,各线级城市GDP平均值呈阶梯下降态势。赛迪顾问选取了GDP排名与指数排名差值最大的10个城市。其中,海口、银川、呼和浩特、兰州等省会(首府)城市集聚了全省(区)最为优越的政策、人才、资金等条件,首位度凸显;中西部地区部分城市利用数字经济能够跨越地理限制的特征,扬长避短,找准优势领域集中发力。如四川绵阳作为全国知名“科技城”,打造“更先进的生产力”亮眼招牌,力争成渝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江西吉安聚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扩量提质,抢占省内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首要地位。

赛迪顾问认为,城市群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赛迪顾问研究了经国务院批复的10个国家级城市群及京津冀城市群,在各城市群所辖的城市中,有73个位于百强城市之列。目前,东部地区三大城市群的“头雁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高、带动能力强,“头雁效应”最为显著。整体态势是粤港澳、长三角“双雄争霸”,京津冀仍是“执哨者”。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最年轻的国家级城市群,正逐渐“浓缩”成一个数字化国际大都市;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独揽百强榜1/4席位,堪称中国规模最大的数字经济综合体,在国家整体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贡献卓越、举足轻重;京津冀城市群坐拥数据要素天然优势,具备领先的数字经济生态、集聚顶尖的创新资源,加之政治、文化职能加持,保持数字经济时代“执哨者”地位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