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第四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聚焦“数字化、智能化驱动服务贸易发展”

2021-09-06 11:10 中国发展网
服贸会 数字经济 服务贸易

摘要: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培育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合作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发展网讯  9月4日上午,第四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承办。论坛以“数字化、智能化驱动服务贸易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技术、数字服务、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张慎峰表示,当今社会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培育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合作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在论坛上致辞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合作成果可圈可点。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3%;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出口总额依然与2019年基本持平。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增长6.6%。“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大有可为,对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前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主持论坛高端对话“问道”。巴基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乌拉圭驻华使馆副馆长费德里科·拉赫,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科院院士周成虎,Airwallex空中云汇大中华区CEO吴恺等中外嘉宾,围绕“数字经济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力量”主题发表了精彩观点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高级顾问塔蒂安娜·普拉泽雷斯,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北部主管合伙人陈志坚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王忠民表示,服务业是基于工业时代的新产业、新逻辑、新体系。没有知识赋能,服务业就不可能发展壮大。数字化改变了所有的产业逻辑,研究出制造业的应用程序,通过全流程、现代化数字设计,形成制造业的系统集成,制造业就能腾飞。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需要公平合理的贸易规则、交易规则、市场规则。服务无处不在,服务贸易无所不在。

塔蒂安娜表示,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将继续快于货物贸易。数字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增加参与性,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小型国家及中小企业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在区块链技术推动下,国际贸易将增强自动化,降低成本并增加收入,将实现完全可追溯,进而提升消费者信任度。

陈志坚表示,传统的数据化是收集资料的电子化,现在则更多是在收集资料过程中更深的数据化。收集资料不再通过员工,更多是无人机;不只是收集资料,更多是通过数据去管理、控制、调动资源。数字化平台能够更多、更快地分享上下游、关联方的资料。供应链体系把创新平台做得越广泛、越有效率、反应越快,就越有生产力。

论坛上发布了《2020中国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举行了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游客中心和中国明宇商旅股份有限公司酒店群管理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和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以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标准化委员会成立仪式。(杨文)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