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吸引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员 河北将指导雄安新区发展共有产权房

2021-10-14 09: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学确定了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时期“1+5+30”的目标体系,即1个总目标、5个分项目标和30个主要指标。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日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会议特别提出要指导雄安新区发展共有产权房,吸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员。

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赵春旺介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学确定了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时期“1+5+30”的目标体系,即1个总目标、5个分项目标和30个主要指标。

“1个总目标”是指“十四五”期间力争河北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市功能明显加强,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城市治理体系更加现代化,城市安全运营水平更有保障,建筑市场更加成熟壮大,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5个分项目标”包含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城市建设管理、建筑业发展、村镇建设、科技创新等5个方面。一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完善,住有所居、更高质量的住房供给体系加快建立。二是城市建设管理现代化、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高,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三是村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基本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优秀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四是建筑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式加快形成,行业实力不断壮大,工程质量安全可控,责任体系更加完善。五是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省市联动的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明显加快。

“30个主要指标”是通过对各分项目标再进一步细化而明确的主要指标。其中,将可通过政府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实现的城镇棚户区改造套数、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理率、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等20个指标,为约束性指标;房地产业增加值占河北省GDP比重、城镇人均拥有房屋面积等10个指标为预期性指标。

赵春旺表示,围绕确定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将统筹推进9项重点任务。具体为:完善住房供给体系,促进实现人民住有所居;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城市运营安全;建设美丽宜居村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护城乡历史文化,赓续燕赵历史文脉;转变发展方式,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全行业领域转型升级。

“我们还要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创新监管模式和项目管理模式,提高建筑工程品质和安全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河北建造’品牌。”赵春旺说。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