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大连旅顺口区生命健康城新添“国”字号森林康养建设基地

2022-01-14 10:22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摘要:经过大连大道珍稀湿地植物种植基地申报,旅顺口区、大连市和辽宁省自然资源部门层层审批,大连大道珍稀湿地植物种植基地成功入选了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施文郁报道 近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认定结果,大连市旅顺口区的大连大道森林康养基地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这表明沿旅顺口东部生命健康城产业带建设又新添一“国”字号项目。记者从旅顺口区有关部门获悉,这也是目前大连惟一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

为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实施“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颁发的《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全国森林康养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关于开展申报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的通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开展了2021年度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的认定工作。经过大连大道珍稀湿地植物种植基地申报,旅顺口区、大连市和辽宁省自然资源部门层层审批,大连大道珍稀湿地植物种植基地成功入选了2021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

据介绍,该基地位于旅顺口区龙头街道王家村,占地面积187.70万平方米。基地依托旅顺口区大龙沟林地,与小孤山水库毗邻,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峰峦叠翠,自然风光绮丽,山湖交映,气候宜人。区域内经过多年封山育林,植物种类已达到100余种,野生动物种类有10余种,湿地面积29万平方米,地面植被覆盖率达90%。水域面积68万平方米,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和不可多得的 “世外桃源”。

据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课题组调研,认为这里适合规划建设一处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以健康养生为特色,以康养服务为保障,集“休闲、康复、医养、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康养基地。

近年来,旅顺口区锚定“两城两区一枢纽”的发展定位,充分激活特色产业优势,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进行产业链式精准布局,特别在旅顺口区全力打造面向东北亚的文化旅游城和生命健康城。大连大道国家级森林康养建设试点基地成功获评“国”字号大项目,与旅顺口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全契合,该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将为康养基地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据大连大道珍稀湿地植物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前期已投入1.5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期3年。该国家级森林康养建设试点基地规划建设七大森林康养产业项目,分别为森林康养生态体验产业、森林康养自然教育产业、森林康养养老康复产业、森林康养科技医疗产业、森林康养体育休闲产业,以及森林康养中医药养生产业和森林康养饮食产业。

据介绍,该康养基地共由4个不同的一级功能区域组成,即综合服务区、森林康养区、体验教育区和生态保育区。同时每个一级分区下包含1-2个二级分区,4个一级分区根据景点项目类型划分为6个二级分区,分别为游客综合服务区、养生康复训练区、山地运动健身区、森林休闲疗养区、景观生态保育区和自然科普宣教区。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