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山西河曲沙坪乡:发展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18 11: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山西河曲沙坪乡 乡村振兴

摘要:建立扶贫车间,只是沙坪乡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乡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加,公共事业快速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目标的一个方面。

刘娟娟

“现在农闲了,地里没啥活,我们就到扶贫车间编织手工,一个月下来挣不少呢。”刚吃过早饭,杜家梁的王大娘便叫上邻居,一起去了扶贫车间。

2021年来,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沙坪乡利用扶贫车间,在全乡范围内发展手工编织产业,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农村闲散劳动力从事手工编织,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从技术培训指导、原材料供应、成品收购各环节全程参与,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

建立扶贫车间,只是沙坪乡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乡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加,公共事业快速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目标的一个方面。

沙坪乡抓好项目安排、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重点实施一批基础成熟、规模适度、增收效果明显的产业项目,进一步稳固产业基础,增强抗风险能力。

通过农企合作,合力发展种植产业。与龙头企业莲芯硒美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石偏梁、陆家寨等4村种植长杂2号富硒谷子2000亩,带动93户211人增收致富;继续引导17个村从传统种植向特色优种种植发展,推广种植秦杂6号谷子4500亩,18个村种植脱毒马铃薯2200亩,带动397户716人;与振刚化工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武家庄、西山、深也、翟家沟4村实施蓖麻养蚕项目,种植蓖麻900亩、养蚕900万只,带富91户227人。

同时,重点引进,不断提高农田建设。继续推进忻州市涌盈环境建设有限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流转丁家洼等5村剩余耕地4002亩,未利用地4966亩,目前已完成村级“四议两公开”程序,正在签订流转合同,项目总规模25439亩,总投资2.7亿元,项目实施后新增耕地约3500余亩,建设高标准农田约15000余亩。积极争取忻州市涌盈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药材深加工项目落地河曲县农业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4500万元。

在此基础上,推广试点,全面壮大集体经济。以丁家洼村肉牛养殖项目为示范,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以杜家梁、徐家也等养殖大村为重点,推广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实施规模化养殖,进一步壮大“并村简干”后12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促进该乡村集体经济的再提升。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