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广东农信:坚守定位 强化担当 聚焦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22-01-18 10:45 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广东农信 乡村振兴

摘要:麦延厚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的监管指导和各部门、各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农信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新业绩。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1月1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麦延厚介绍了广东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麦延厚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的监管指导和各部门、各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农信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新业绩。截至2021年末,全省农商行总资产规模4.05万亿元,位列全国农信系统之首;各项存款余额3.13万亿元、增长8.2%,贷款余额2.16万亿元、增长14.59%,存贷款余额继续位居全省银行业首位;缴纳税费总额约129亿元。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发放涉农贷款5630亿元,增速达11.5%,为近年最高;以全省银行业15%的信贷占比,提供了全省34%的涉农贷款、50%的普惠型涉农贷款、60%的农户贷款和60%的扶贫小额信贷。“十三五”时期,广东农信共为涉农企业发放近7500亿元的信贷资金,为上百万农户解决致富路上的资金难题,助力4.22万贫困户脱贫。主要做法包括:

围绕“乡村宜居宜业”,坚持服务下沉,推进农村金融基础服务全覆盖。

广东农信共有81家法人机构,营业网点超过5600个,布放1.3万台自助设备,设立便民服务站7400个,绝大多数分布在县域农村。目前正在推进“广东农村金融(普惠)户户通”,在每个行政村打造“五个一”工程(一支部、一特派、一体机、一平台、一授信),推动各市县农商行“党组织党建共建、金融特派员进村、政府服务自助机投放、三资平台系统对接、整村授信”5个全覆盖,构建“村村通政务+户户通金融”乡村服务格局。目前“三资”平台对接覆盖率88%,出资投放政府服务自助机1.3万台,派驻1.4万名乡村金融特派员进入1.81万个行政村,并对4990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309亿元。此外,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237亿元、农田基本建设贷款34亿元、美丽乡村贷款17亿元。

围绕“农业高质高效”,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当好“广东金融长子”。

抓住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紧扣“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开发支农支小特色金融产品800多个,累计投放规模5000多亿元。在农业产业园方面,重点聚焦跨县集群产业园建设,打造“聚农通”跨县集群系列服务产品,在农业产业园方面授信130亿元,支持企业2318家。在粮食生产方面,积极对接“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水缸子”培育工程,放贷超过300亿元。在特色产业方面,创设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产品“真猪贷”,放贷79亿元;以全产业链为场景、满足各环节融资,累计发放“陈皮贷”7.72亿元,“生猪贷”“陈皮贷”获广东最受欢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产品金奖。推出“美丽池塘贷”等系列产品,计划三年放贷500亿元支持广东渔业高质量发展。在新型主体发展方面,累计发放贷款余额184亿元,支持新型主体2826户。

围绕“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人才、资金、产品下乡进村,服务农民勤劳创新致富。

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乡村金融特派员下乡进村,为农户精准评信、主动授信。目前,我们已对1036万农户、55万小微企业进行信息建档,对4990个行政村实行“整村授信”,授信金额达309亿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累计发放12.22亿元,服务贫困人口4.22万户,扶贫小额贷款投放规模及户数均占全省近6成,居全省金融业首位。支持农民就业创业致富,充分利用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对大学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支持力度,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就业工程金融服务,累计发放贷款152亿元,10445户获贷。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