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大连“黑科技” 助力科技冬奥 为多个项目运动员训练提供数据支撑

2022-01-24 15:40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摘要:据悉,锐动科技研发的技术在速度滑冰项目中可实现大范围直道三维动作分析,采集距离可达30米;在越野滑雪项目中可自动识别雪杖、雪板等器械;在钢架雪车项目中可实现超复杂环境下的多机位三维动作分析。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施文郁报道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由大连高新区企业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无标记点动作捕捉系统”为多个项目运动员训练提供数据支撑, 助力“科技冬奥”。这是记者近日在大连高新区采访获悉的。

据介绍,“人工智能无标记点动作捕捉系统”由大连高新区企业锐动科技研发,相关技术应用于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钢架雪车等多个项目。这项技术为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精准数据分析,同时也为体育科研人员提供配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在国内属于新兴领域,在辽宁省处于领先地位。

在本届冬奥会筹备过程中,大连锐动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科技部重大科研项目“科技助力冬奥”。该公司技术总监何晓光介绍,团队科技攻坚的主要方向是“无标记点三维动作捕捉”,通过拍摄运动员的动态视频,基于图像深度学习技术进行三维运动分析,以此找出薄弱环节,指导运动员不断改进动作、提升成绩。同时,提供的精准数据也可支持科研应用。成就奥运奇迹的亚洲飞人苏炳添在训练中采用的科学辅助手段就包含了这项技术。

据悉,锐动科技研发的技术在速度滑冰项目中可实现大范围直道三维动作分析,采集距离可达30米;在越野滑雪项目中可自动识别雪杖、雪板等器械;在钢架雪车项目中可实现超复杂环境下的多机位三维动作分析。

此前,钢架雪车项目国家队在秦岭山训练基地集训期间,锐动科技通过6台摄像机采集并重建了钢架雪车从起跑到上车接近30米的三维运动动作,实现了国内外首创的大范围无标记点三维重建案例,获得了业内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锐动科技是大连高新区重点关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新区作为科技部试点高新区之一,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创新积分制”管理,不断扩充科技企业培育库,已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矩阵式”发展的立体生态。

另据介绍,2021年度,高新区高科技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雏鹰企业突破500家,瞪羚企业达到60家,大连市现有的6家种子、潜在独角兽企业均在大连高新区。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